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遠離小道消息 by 績優股夢想家K大

遠離小道消息

版友分析台灣或大陸,法人圈擅長使用資訊不對稱的優勢將貨到給散戶,這個感觸很深,上週五和已經升經理人的朋友吃飯,聽到某家公司良率一直上不來,所以毛利率很差,最近客戶決定放寬品質標準讓他毛利率變漂亮一點,而幾百萬件做完後,就不會在這個產品了,如果這個消息為真,他低於淨值的評價就有機會得到釋放,沒追問背後的原因,也不想用這個消息去賺價差,因為不確定消息來源真假,再來是這家公司一直處於供應鏈調產能的地位,就算毛利率上來,也只是一時,還是比不過競爭者的毛利率。最怕的是,自己因為利用小道消息而變弱,如果常利用消息做投資,當消息來源垮了,自己是不是也跟著廢了呢?

學著當一個弱者

最近有機會就會思考馮柳所謂的弱者體系,他認為下跌及上漲都是對的,都是利用所獲取的資訊進行判斷後的結果。而我過去始終犯著偏見及傲氣去貶低市場,反面來看是錯的,錯在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錯在不敢承認自己有機率無法戰勝市場,甚至連正報酬都沒有。

回歸投資本質,就是用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賺價差賺複利,要賺取這樣的報酬是有風險的,也因為風險而讓價格波動。

應該要感謝波動,將風險已充分演繹的樣態,例如低PE、創52周新低或跌幅收斂底部成形等,包成禮物送來給你。而送禮的對方很可能受到情感的制約或環境的制約而被迫賣出,這過程是痛苦的,會入市場的,沒有人初衷是想要受苦,但因為制約迫使大家承擔了痛苦。代價很重,所以要儘量學會尊重與感謝市場。此外應承認自己是個弱者,一個無法在內線消息和聰明人的競技場搏鬥中生存的弱者,故假設長期出手勝率不高過50%,因此要夠大的賠率,才足以彌補高的失敗風險,也就是說只有當充分演繹風險的標的出現時在買進,才有助於提升組合的期望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