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小資族不要花錢買訂閱服務

最近跟一些年輕朋友交流時發現好多人都有花錢買訂閱服務,其實尼莫不推薦這樣做,原因如下

第一,金錢成本太高

一個月幾百塊感覺不多,但若以小資族三四萬的薪水或是幾十萬(或幾萬)的本金而言,其實佔比還是蠻高的。

比方一個月299,一年3600,如果月薪只有3萬本金只有30萬,代表不管賺錢與否付出去的錢就是月薪的1%或是投資本金的1.2%,其實成本頗高。

第二,含金量未必高

與其花幾百塊訂閱買一個人或一小個團隊的知識,為何不花同樣或是更少的錢買一本好書或是優質的商業雜誌呢?比方一直很推薦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紙本一年約三千元,含金量或是國際視野都很充分。習慣透過閱讀雜誌掌握社會脈動的人建議訂閱Hami書城或Kono Magazine,這兩個平台一個月都只需要一百多元,平台裡的報紙雜誌種類多到看不完(Kono有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
 

第三,不要怠於思考

花錢買訂閱就是把一部份資訊處理工作外包,對已有成熟資訊判斷能力且資金規模或收入足夠負擔的人而言會受益。

但年輕人自己還沒有成熟的判斷能力就花錢去買這些現成速食人家消化過的東西,就算短期運用有效果,但代價是自己的資訊處裡判讀能力永遠就會很低落,也無法養成自己深度完整思考的能力。

這也是為何尼莫一直很反對聽人濃縮說書的緣故,看似很有學習效率,但速食的結果就是使用者會喪失自己掌握重點的能力。

想想自己從學生時代就是這種人,當大家都忽略課本直接讀參考書整理好有框架的內容大綱時,尼莫幾乎都不看參考書而是自己慢慢看課本畫重點,看起來比較沒效率的方式其實效果更好,因為課本中很多沒有被整理到看似不重要的部分其實很多是串連整個章節和邏輯的關鍵所在,省略這些反而會喪失對內容理解的整體性。

1 則留言:

  1. 這篇真的說得非常好,超佛心的,每個投資人不管下了多少努力,收了多少資訊,最後終究得靠自己下判斷,為自己負責。所以真的不要只想著賺快錢,沒那麼多時間研究投資的話,還是老話一句:「投資自己最實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