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當和尚遇到鑽石讀後感from績優股夢想家Miss陳 (20200702)

看完這本書之後,一開始有許多覺得難以實現的地方,可是用這六時書紀錄的方式,漸漸有了轉變,練習慢慢種下善的種子。還有在空性上有很深的體悟。空性的意義是事物本身沒有好壞對錯,端看你看待的方式,有些人覺得股市大跌是壞事、有些人覺得是好事;有些人覺得主管人很嚴肅很機車,但有些人覺得主管在面對公事時很認真,人的想法影響你的觀感,進而影響你的所做所為,如果能體悟到這一點,看待事情的角度就會不一樣!像是:

1.以前國中考高中時沒有考好,落到地區的第三志願高中,在學校模擬考排名一直落點都是在第一第二志願的我來說,是真的一大打擊,記得當時國三的我哭了2天,只有媽媽一直在旁邊說沒關係啊,第三志願也很好,是一間不到10年的新學校,而且離家走路5分鐘就會到啦,其他學校還要搭車去等等~~(是的,我的媽媽從來不太會要求我的成績,她真的是覺得這家高中很好,能上家裡附近的就好了),後來高中時期,我因為自己高中沒考好,反而更努力用功唸書,最後考到理想的大學。我後來才知道,我當初考上第一志願高中的同學,有許多在高中生活很挫折,覺得自己怎麼努力都無法前進名次,導致唸書沒有動力,大學相對考不好。看完這本書讓我想起這件事,如果倒退15年,我會跟國三的我說,你的高中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是是最適合你的!

2.這幾年陸陸續續有許多身體狀況,像是胃食道逆流、12指腸潰瘍、精神壓力大導致失眠問題等等,以前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衰,這麼年輕就遇到這些狀況,可是看完這本書後轉個念頭想,這也讓我提早就注意到,然後趁早保養自己,像我現在飲食以減糖飲食為主,盡量控制少吃精緻飲食、有喝飲料只喝無糖、吃東西7-8分飽就好,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睡前少滑手機,盡量固定時間睡眠,固定時間起床,也有安排規律去健身房運動等等。至於六時書紀錄,我是買一個小本子隨身攜帶紀錄,一開始一天寫5-6次,後來慢慢少一點,可是習慣紀錄後,總覺得還是有些改變,

1.像是與公司同事的相處可以更融洽,譬如以前一個不是很喜歡的同事,會學習去觀察她的優點,看到她的某些行為讓自己不開心的時候,比較會去反思自己是不是以前也有類似讓人不舒服的經驗,久而久之,職場的人際關係不在讓我感到心煩(或許對某一類像我以前一樣很容易被影響的人,是一大轉變)

2.與家人相處時,對媽媽煮了好吃的菜時,會正面表示好吃,媽媽做的開心,聽得更開心,有的時候生活常見的事情,小小留意,小小表示讚美,生活就會有點不一樣!!!


今年以來開始在忙碌準備明年結婚的事情,真的是很多需要考驗智慧的事情⋯⋯,有很多讓我糾結的事情,在我想起這本書之後,換個念頭想就會讓自己突然走出死胡同的感覺。覺得很神奇,以後應該會常常翻閱這本當和尚遇到鑽石,裡面的許多道理可能不是一時半會就能通透,需要慢慢持續在生活中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