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20190316投資講座心得文by彭Sir

首先,很謝謝尼莫大抽空舉辦此演講。起初是因為朋友的推薦而認識尼莫大,後來瀏覽了一些粉絲專頁上的文章,覺得還算對胃口就開始追蹤了。第一次與尼莫大見面是在咖啡廳的閒聊交流,由於自己還是股市新手,還沒有什麼內容可以與大家分享,這時尼莫大就建議好好地做功課,錢放著因為通膨的關係並不會真的損失多少,準備好再進場,知道自己賺錢或賠錢的原因才是重要,不要傻傻地去當小白兔啊!

說了這麼多,還是趕緊進入這次的演講心得:其實所謂的價值投資,尼莫大一開始就先請各位從”心”開始,莫忘初衷才不會讓自己失心瘋,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關注尼莫的原因,與其說尼莫大在教大家怎麼投資,不如說尼莫大更像是心靈導師!設定投資的原因及目標之後,就要審慎評估自己有幾兩重能夠做多少的投資以及承受多少的風險,尼莫大有一句話很重要卻是大家都忽略的:投資標的之前,不要先想說能賺多少,要先想好最慘會賠多少。能夠承擔得起才能夠投入,否則就跟賭博沒什麼兩樣。

基礎是價值投資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尼莫大分享十本經典之作,藉由前人所經歷過的經驗濃縮在一本書裡面,當然只看一次是不夠的,必須要多次閱讀才能夠內化成自我的工具!有了基礎,開始尋找投資標的後,再來就是資訊的處理,這部分也是本人遇到很困擾的部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吸收正確的資訊才是關鍵,還有勤做筆記記住別人所忘掉的事情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尼莫大還分享關於自己在尋找新的投資標的後進行的一系列想法步驟,當下看到的第一個想法只有:難怪我還沒有辦法賺錢,因為自己的想法根本就不夠深思熟慮。

最後,很感謝尼莫大舉辦這種”免費”的講座,當我告訴朋友要去參加這個活動時,我朋友還問我說:是真的免費嗎?會不會有什麼商品要叫你買?當下我是告訴朋友說放心,尼莫大不是這種人。而尼莫大在講座的最後也誠實告訴大家,也許他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可以遇到好事。我想,這不就是很好的原因了嗎?當有能力的人,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這世界就可以更好一些!也期許自己能夠像尼莫大看齊,謝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