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1年讀100本好書,這真的很現實

蠻喜歡的一篇文章,儲存在Evernote每季複習一次,貼在部落格應能幫助更多人,文末作者書在台灣有出版,書名是[快樂是可以練習的],以下為正文

==========

1年讀100本好書,這真的很現實
作者:Neil Pasricha 2017-02-20 13:28:38 0

每天,你花多長時間讀書?

工作之後,我大約每年讀五本書,當然這還是比較好的時候。我通常在度假的時候讀書,其余時間則把書放在床頭,慢慢地翻閱,一般要幾個月才能讀完一本。

然而去年,我竟然閱讀了50本書,而今年我在努力爭取實現100本書的目標。我從來沒有发現生活中的各個領域如此富有創造性。我覺得自己在逐漸變成一個更有趣的人、更好的父親,在寫作上的產出也多了起來。閱讀速度的提升,就好像被推翻的多米諾骨牌,產生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我遺憾沒有更早发現多讀書的益處。為何等了20年才開始廣泛閱讀?!

如今,人們的閱讀習慣更多是淺嘗輒止,而不是深入閱讀,因此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发現提高閱讀量的方法。這些方法與閱讀速度本身關系不大,我實際上是一個閱讀速度很慢的人。

根據我的經驗,列出了能夠將讀書更多融入生活的8個建議:

營造專注的閱讀環境

早在1988年,心理學家Roy Baumeiste和他的同事們就開展了著名的“巧克力餅幹和蘿卜”的實驗。他們將測試對象分為三組,要求他們在實驗前三個小時不能吃任何食物。組1拿到了巧克力餅幹和蘿卜,但是被告知只能吃蘿卜。組2同樣拿到了巧克力餅幹和蘿卜,並被告知可以吃任何他們喜歡的東西。組3卻沒有拿到任何事物。之後,他們讓三組實驗對象分別解決一個無解的謎題,目的在於看他們能夠堅持多久不放棄。不難猜到,第一組要耗盡最大意志力以遠離餅幹,所以他們是最早放棄的。

這與閱讀有什麽關系呢?如果家里的主要生活空間擺著一個電視,那就相當於是“巧克力餅幹”——很多精彩的電視節目吸引著我們,從而降低了閱讀的意志力。

羅爾德·達爾在《電視》這首詩中寫道:“哦,讓我們祈禱,讓我們祈願/扔掉你的電視機/在它的位置,你可以安裝/一個可愛的書架在墻上。”

去年,我和妻子把家里唯一的一台電視機移到了漆黑的、還未裝修完的地下室,並在前門旁邊的墻上安裝了一個書架。現在我們每天都能看到它,從它旁邊走過,以及觸摸它幾十次。電視機從此基本進入休眠狀態,除非Netflix上架了最新一季的《紙牌屋》。

公開做出承諾

Robert Cialdini在他的重要作品《影響:勸說的心理學》(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一書中分享了一個研究:人們一旦在賽馬場下注了,就會比之前對下注的馬更有信心。在書中,Cialdini還進一步解釋了“承諾”成為六大社會影響力武器之一的原因。我們為什麽不能想象自己也是在賽馬呢?通過在Goodreads或者Reco上注冊一個賬戶來為自己下注,鏈接幾個同事或者朋友,每讀一本書後都可以更新自己的狀態。或者建立一個電子郵件列表,將書評发送給家人和朋友。現在,我每個月都會這麽做,將我的私人《讀書俱樂部月刊》发送給感興趣的人。這是我從暢銷書作家Ryan Holiday那里偷來的想法,他一直都有非常棒的書單。

保證書單的優質

出版業每年出版5萬多本書,你有時間每周篩選1000本新書嗎?當然沒有。因此,我們會讓亞馬遜來代理完成篩選任務。但是,從零售商那里得到的閱讀列表一定是最好的嗎?如果你和我一樣,相對更喜歡獨立書店的推薦,那麽就沒有比直接借鑒另外一個人的書單更好的方法了。找一些可信任的、經過精心篩選的書單,如同之前所說的建立郵件列表一樣,非常容易。如果花一些時間去挖掘,那麽你很可能會找到一個完全符合你口味的書單。我個人喜歡的一些人的書單列表包括比爾·蓋茨,Derek Sivers和Tim Ferriss的書單。

換個角度看待“放棄”

中途放棄一本書後感到失望,與中途放棄一本書後為此驕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你所要做的僅僅是改變你的心態。只需要說“哈,我現在終於放棄了這塊磚,能夠為未來要讀的好書騰出時間了。”Tim Urban的書《尾端》(The Tail End)能夠很好地幫助人們實現這樣一個心態。他描繪了一幅整個人生中能夠讀多少書的畫面。一旦你完全消化了這一數字,就會想要砍掉葡萄藤來瞭望前面的綠洲。

在每一本我讀過的書的背後,都有三四本我未讀完的書。我在購買任何書的時候都會進行“前五頁測試”,檢查內容的音調、速度和語言。如果讀到中途不感興趣了,我就會允許自己放棄。
 進行“新聞節食”

我曾經多年訂閱《紐約時報》和其他五本雜志。通過輪流訂閱,我保持了對它們的新鮮感,而且總是很享受在信箱中收到新一期報刊的喜悅。在一個沈浸於書籍閱讀的長假後,我发現之前短暫、零碎的閱讀實際上阻礙了我進行深入思考。於是,我取消了所有訂閱。

除了釋放心靈空間,取消訂閱還能夠帶來什麽?對我來說,它每年節省了大約500多美元,這些錢可以用來購買50多本書。在10到20年之後,我是希望有一套珍貴的、可以反覆閱讀的書籍,還是一堆廢舊報刊呢?當然,你也不要忘了地方圖書館,通過圖書館軟件,就可以知道能夠借到哪些紙質書或電子書。

讓你的書動起來

多年來,我始終把家中的書架當作是一個固定的、近乎藝術品般的存在。而如今,它是一個動態的有機體,始終在動,始終在變化。每周我都會添加5本新書,再從中取下3—4本書。書籍來自於附近的圖書館、舊書店、網上書店以及當地的獨立和連鎖書店。而取下的書籍除了自己閱讀外,我也會送給朋友、賣給二手書店,或者是捐給圖書館。這種變化意味著我總是走向書架,而不只是經過。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讀的書也越來越多了。

堅持閱讀紙質書

你可能好奇我為什麽不直接從移動設備上閱讀電子書,從而省去把書搬來搬去的麻煩呢?答案是,在這個電影、電視、攝影都已經走向數字化的時代,如果家中有一個逐漸擴充的紙質藏書庫會帶來一種積澱感。更深入地說,紙質書能夠很好地體現閱讀過程中心靈的歷練過程。(也許這就是為什麽我的妻子不讓我把《遠方》(Far Side)系列放在她書架上的原因。)鑒於我們每天都在盯著屏幕,手中捧著一本紙質書會是一個不錯的調節選擇。

應用“1萬步原則”

一個好朋友曾經告訴過我這樣一個故事。斯蒂芬·金建議人們每天閱讀五個小時,對此他最初的態度是:“這是胡扯,誰能做到這一點?!”然而幾年後,他和女朋友在緬因州度假排隊買電影票的時候,竟然遇到了斯蒂芬·金。是的,斯蒂芬·金一直在埋頭讀書。即使進入影院,燈光變暗後,他依舊在讀書。當電影結束燈亮起時,斯蒂芬·金又立刻打開了書,甚至在離開電影院的時候依舊在閱讀。我沒有與斯蒂芬·金求證這個故事。 但是,我認為這個故事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閱讀更多——每一天都有很多隱藏時間,而這些時間加起來的量是非常驚人的。

在某種程度上,這就是“1萬步原則”。我們去超市、在公園散步或者和孩子追逐嬉戲,然後不知不覺就走了1萬步。

閱讀是一樣的。

之前,我都是在什麽時候讀書?基本上都是在假期或是長途飛行中,“哦,有很多空閑時間,我多拿幾本書。”

現在什麽時候讀書呢?每時每刻,這里幾頁,那里幾頁。任何時候我都會在包里放一本書。一般情況下,我會在早上讀非虛構類作品,因為這時頭腦處於學習模式;在晚上讀虛構小說,因為這時候大腦處於逃避現實模式。將閱讀時間穿插在每天的各個階段,絕對是一個極佳的選擇。(岳鑫 |譯 馬雪梅丨編校)

 Neil Pasricha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品《幸福方程》(The Happiness Equation)和《極好的書》(The Book of Awesome)的作者。 他的TED演講被評為最令人鼓舞的演講之一,擁有超過250萬的點擊率。 他在沃爾瑪開展了十年的領導力发展項目,現在擔任全球幸福研究所主任,其使命在於提高組織內員工的幸福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