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尼莫如何應對粉絲 (20201018)

朋友:你有看粉絲頁的留言嗎?

尼莫:有啊!
朋友:那為何你幾乎都不太回復跟粉絲互動?
尼莫:偶爾吧,也不是完全沒回,主要是沒時間,還有文字不是很好交流方式,很多複雜的事情用打字溝通不清楚,乾脆就不回了
朋友:那你有看前兩天45年複利10%的留言嗎?
尼莫:有啊!怎麼了呢?
朋友:你不覺得很多留言其實偏負面嗎?
尼莫:不會啊!文字沒有溫度,留言的人只是表達他們觀點,沒事的
朋友:了解,那你真的認為45年複利10%做得到?
尼莫:對啊,的確做得到,但的確不簡單,如果投資那麼簡單,世界上早就沒有窮人了不是嗎?何況價值投資人跟其他市場參與者比較時主要優勢就是來自兩個地方,第一是比別人認真對待投資願意持續努力學習做功課,第二是比別人有耐心願意慢慢致富,這原本就是少數人才有的特質,所以負面留言原本就在預期之內,某個層面而言看到這些留言反而會開心;還有一個小地方我覺得你跟很多網友都沒看清楚,就是我寫的是年化10%,不是每年10%,這差很多,長期年化10%我覺得認真就做得到,每年10%要承認我也做不到
朋友:你有病嗎?有人否認你的觀點還開心?
尼莫:跟你講兩件事情,第一是對我來講這些負面留言其實就驗證了會傻傻選擇價值投資的人終究還是少數,既然這樣我們的競爭對手就不會變多,這樣才能持續用這些笨方法賺錢;第二是網路上的事情不要太認真,認真你就輸了
朋友:算了,我說不過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