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散戶價值投資者養成系列文之一 - 茂林大

感謝績優股夢想家的茂林大分享如何從菜籃族進化成為價值投資者的心路歷程~
以下為茂林本文

==========

分享2007年-20019年 12年的投資過程和結果,大概分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 菜藍族(2007~2012):聽消習買股票階段,結果小賺大賠,總損失預估100萬左右。

第二階段 迷信指標(2012~2014):看五年平均殖利率選股,專挑十年以上公司,殖利率穩定的配息的標的,年報酬率約10%,但沒有遵守分散的紀律,重壓某檔,把獲利賠掉,大致的獲利結論是持平。

第三階段 學習價值投資(2014~2016):開始接觸價值投資的書藉(投資護城河、投資最重要的事、彼得林區…等)、上價值課投資的課程(財報狗基礎班、財報過進階班、雷浩斯課程、會計類課程…),2015年自已在夢想家社團的網站找了一些同好組讀書會,每個月選一本好書報告,年複合報酬應該在0~10%左右。

第四階段 標的分析與交流(2016~2019):有一些財務的概念後,申請參加新竹的2.0聚會,分享自已的研究標的,學習別人怎麼分析,累積經驗,2016~2019報酬率(36%、34%、-14%、27%)。

第一階段(2007~2012)

小弟是2007年進入股市的,那個時候剛好工作三年,手上有點閒錢,受到身邊好友的影響,進到股票市場,一開始就是上電視看財經新聞,聽家人、朋友報名牌後就亂買,進市場的隔年就遇到2008股災,這段期間也有看一些技術指標,跟朋友嗐討論,有時會小賺,但主要都賠到面板股裡面(奇美),沒有很詳細統計金額,出社會還沒有很久,大概就是有存到的錢都賠掉。

第二階段(2012~2014)

當時看了一本書溫國書的書(教你存出雪球股),依照書上的做法,把持股分做5~10檔,買能長期配息,而且經營超過10年以上的上市公司,這個模式獲利算穩定,但最後沒有守好規則,不小心重押某檔標的,把原來獲利的金額又賠掉,但沒損失本金。

第三階段(2014~2016)

偶然在書局看到財報狗的書(財報狗教你穩賺18%)<-這應該算我接觸價值投資的第一步,讀完書後開始去參加財報狗的實體課程(初級班),在課程交流中,知道績優股夢想家的網站、透過網站認識一些好書(查理蒙格、彼得林區…等)、還有一些不錯的課程(雷浩斯的課程、尼莫的公益講座),在某次雷浩斯的免費講座中,他建議我要進步更快的方式,就是組一個讀書會,跟大家交流學習,後來我自已在夢想家發文,找了一些網友,每個月在高雄固定聚會,目前這個聚會還在,就是固定的朋友聚會,大家分享一些最近研究的標的、或投資想法。

第四階段(2015~2019)

幾年學習後,覺得對投資有一些概念,開始有機會跟一些投資人交流,這段期間(約2015年)主要參加二個團隊,1.夢想家2.0聚會,有一次在尼莫的線上聚會中,我請教他怎麼讓自已學習的進度更快,尼莫建議可以去夢想家2.0挑戰看看,跟優秀的人面對面交流,可以學到的更多,後來試著跟2.0的創辦人連絡,有一次機會去旁聽,然後分享自已的標的後,加入2.0後每個月固定上新竹聚會。2.第二個團隊是,我上台北參加雷浩斯(雷神盃-限課程學員參加)的比賽,後來在聚會認識了不少優秀投資人,大家私下組個line群組,每個月會線上分享標的、投資想法,每年會碰面吃飯一次。這階段是我收獲最大的時間,因為透過分享、交流,讓別人來指正我的弱點,另外學習別人分析標的角度及方法,期間因為收獲不少好標的,所以這段期間的投報率還不錯。

大概簡單分享四個時間做分享,寫的有點像流水帳,總結一下比較近期的投資想法,從損失到獲利,我覺得調整最多的是我對投資市場的觀點及態度,初期進到股市,覺得像是一個賭場,可以享受投機的快感,賺到錢覺得運氣不錯很會選股,賠了錢就怪自已到楣、媒體報導害人、朋友亂報名牌(可悲是不怪自已)…等。後來自已會看一點財報,有在研究標的後,也曾一度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已勝過市場投資人。透過這幾年的學習,我學到是要慬慎、客觀做判斷,並且更理解投資的本質是零和遊戲這個道理(市場有人賺錢的同時也有人賠錢),更多的時候,要時常懷疑自已在這場賽局中憑什麼能贏。價值投資主要的原則是市場失去有效性時獲取利益,我目前的體會,市場的有效性大部份都是存在的,輕忽市場的聰明是自已的愚笨,持續要思考聰明的市場為什麼給自已機會賺錢,懷疑自已在每個決策有什麼判斷優勢嗎? 我對市場的理解,這個優勢至少分四類:a.市場因為情緒化造成價格波動。 b.市場缺泛長期持有的耐心。(知道標的不錯,但可預期的短期利潤太少) c.內部人掌握到市場仍不知的資訊優勢。(未公開資訊的優勢)d.對某種公開資訊有較強於市場的解讀能力,有判讀資訊的優勢。

A、 B這二個類型,我認為是比較容易實現獲利機會的,因為市場雖然聰明,但缺泛耐心、又情緒化,只要能夠長期追縱標的,在市場犯錯,買進一個成本低到不怕犯錯的價位(安全邊際)是能夠賺到錢的。

C、 D這二個類型,我認很困難不容易創造優勢,太武斷的判定,非常容易採到價值陷阱。
當然要實現A、B這二種優勢,我覺得也需要努力在個別產業做研究,能夠做初步的估價,才有機會實現,建議是從自已的產業、或比較熟悉的領域做研究,才有可能建立相對優勢,這件事不光只COPY別人的看法或模式就能實現的,簡單的說你不會因為看了二本彼得林區的書,就變成彼得林區,沒有自已努力思考及實戰後,是無法找到真正適合自已的獲利模式,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含工作經驗)不同,創造優勢的投資獲利模式一定不相同。我用一句話總結,我們有很多優秀的人可以參考,但無法複制,能夠努力的就是透過學習及反省變成更好的自已,無論投資或工作,思考自已這些年累積了什麼優勢,客觀的看待你所處的環境或市場,並且好好的運用及擴大你的優勢,為你自已贏的賽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