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散戶價值投資者養成系列文之二 - 大正大

感謝績優股夢想家的大正大分享如何從技術分析進化成為價值投資者的心路歷程~

==========

為了響應尼莫兄分享投資的學習過程,小弟就來說說自己經歷過的投資人生與體認,來跟各位分享。我自94年第一次買股票,至今·也14年了,在這期間曾想把手剁掉不在碰股票,也有看對標的成就感,所以投資讓我的人生更為豐富,以下就來介紹學習價值投資的過程。

一、背景介紹

小弟我並不具有財商的背景,而是讀工科出身,職場生涯都在黑手領域討生活,回想當初,自己哪來的憨膽,在沒有任何財商、企管的背景知識下,就進入殺戮戰場,就如同小白兔進入叢林,任人宰割;就這樣在資本市場跌跌撞撞至今,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而在這之前,我嘗試用過技術分析、總體經濟(TOP DOWN)與財務指標等方法,因我學藝不精、資質駑鈍,無法頓悟上述投資法的精髓,投資績效相當差;直到近年,理解價值投資的本質,且應用價值投資法,才開始讓我有滿意的成績出來。我在不同的投資階段讀過許多有關書籍與相關課程,我就用過去所讀過的書單與課程從近到遠來帶出學習歷程。

二、價值投資的基礎

思維模型

書單有:快思慢想、機率思考、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思辨的檢查、精準預測、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高手思維、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黑天鵝效應系列套書;這些書會當傳家寶,留給下一代研讀。

近兩年所讀的書都是偏向思考邏輯,因為投資難是難在”決策”,為什麼要買這張股票,別張不行嗎?為什麼要用這個價格買呢?其實決策就是在不確定性下做選擇,這選擇會影響未來的績效,所以這一部分是現在學習的重點。

講到不確定性就會講到貝氏定理,William Hsueh在夢想家社團有分享如何運用貝氏定理來做決策,這篇文章相當棒,說到心坎裡,值得收藏學習。

企業經營

書單有:企業參謀、商業思維、航向成功企業的55種商業模式、競合策略、獲利世代、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

股票就是企業的一小部分,擁有股票就是擁有企業,所以在買股票之前是不是要了解企業內部的活動,而企業大大小小類型這麼多,要用什麼方法來表達企業活動呢?就是會計,會計是商業語言,企業就是透過會計語言來跟外界表達其經營活動。

為了學會計學,去報名高雄空大的課程,但坦白說,學習品質不是很好,原本有考慮報名中山大學的會計學分班(是給考會計師所開設的學分班),但考慮性價比,還是決定自學,就一邊看財報,有問題就找書或尋求估狗大神協助。

投資方法

書單有:國外經典書籍等、投資中最簡單的事、投資中不簡單的事、股市進階之道-一個散戶的自我修養(這本書被我翻到快爛掉,考慮再淘一本留給小朋友)。

約在104年左右,看了雷浩斯與財報狗相關書籍,才知道何謂質化分析,如何運用五力分析來看整個產業,有一次偶然逛到尼莫的部落格,看到一個新名詞“商業模式”,理解了商業模式的內涵我才頓悟,投資不應只看財務指標數字,應站在制高點,用商業模式分析與財報將企業的經營活動拆解,進而找出企業價值。此時,真正踏入價值投資的領域,整個思維就不同,投資績效也逐漸提升中,整體的的績效約20%左右,不過我是認為績效只是果而已,重點在於有沒有專注在分析與決策,這才是因,現在的我則是享受在分析與決策的過程中,因為這讓我視野更為廣闊,學習用更多的角度來看世界,至於報酬當作是附加價值。

人脈關係

績優股夢想家→夢想家專業線上分享→夢想家2.0

要加入績優股夢想家前,要先寫一篇投資介紹文,這讓我思索好久,我投資績效這麼差、這麼肉腳,加入好嗎?拖了好久才加入這社團,有一年,尼莫主辦實體聚會,坐在台下的我,看著威廉老闆、馬達、茂林與博欣的分析報告,哇!原來人家是這樣看產業跟公司,這場聚會讓我獲益匪淺;在106年,尼莫舉辦專業線上分享會,這次就直接報名參加,自我挑戰,報告內容提到中聯資,引起馬達的興趣,最後在馬達的牽線下,加入夢想家2.0這團隊,哇!一個人才濟濟的團隊,讓自己又提高一個層次(感謝馬達的牽線,感謝威廉老闆與各位夥伴讓我加入這麼優質的團隊)。現在想想,當年做出加入這個社團決定是正確的,只可惜沒能更早發現與加入這社團。

三、 總體經濟與財務指標

財務指標策略

書單有:獵豹郭恭克系列套書、總幹事黃國華系列套書、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等
財務指標策略

運用財務指標為投資策略大約是在100年到104年之間,那時是以獵豹與總幹事為學習標竿,也曾上過上述兩位財務分析課程,但那時尚未開竅,投資績效平平,既沒有大賠,但也沒啥賺到錢,而且周轉率很高,有設停損點,所以那時對券商與政府貢獻度很高,無法向兩位達人有亮眼的績效,所以那時有在思考為什麼我的績效會如此,有沒有更適合我的方法,可以提高績效呢?

TOP DOWN策略

書單有:回歸基本面、經濟指標精論、經濟指標圖解、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運用總經指標為投資策略大約是在98年到100年之間,在那時期,說到總經,就一定會想到總幹事,雖然從總經面讓我沒在金融海嘯裡滅頂,但也讓我不敢在股市低點進場,不過這時期,有讓我英文稍稍有進步,因每月都要去FED網站抓數據與圖表。

四、 技術分析

書單有:金色30操盤密碼、期貨天王張松允、廖繼弘教你技術指標選對賺錢股、強力陰陽線、股價型態總覽、包寧傑帶狀操作法、波浪理論(好一點賣給二手書,其他直接回收)
人生黑暗期從94到96年間,因沒有財商知識,就以技術分析為敲門磚,依稀記得常常參加齊克用與懶雲的課程,因資質駑鈍,無法參透其奧秘,那時是個大多頭時期,什麼都不說,只要買中鋼,就會笑得合不攏嘴,而我呢,可以把過去的積蓄幾乎都賠光光,所幸那時年輕,一人吃飽全家飽,有犯錯的空間,就當作資本大學的學費。

五、後記

快接近知天命的年紀了,把這幾年經歷總結幾句話

1. 謙卑 謙卑 再謙卑
2. 練好基本功,蹲馬步很無聊、很累,但卻是基石。
3. 把意識形態丟掉,不管是政治、宗教或種族,只要有意識型態,就不會海納百川。
4. 還是要為五斗米折腰,把老闆開除成了專職投資人,很羨慕,我也很想,但未來是無法預測。
5. 加入同好團體,拓展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