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銀行家尼莫的價值投資人生訪談筆記 by 粉專[資工心理人的理財筆記] on Mar. 2020

三月初和麥克風大在台北餐敘後麥克風大推薦粉專資工心理人來訪談尼莫,只要時間能夠配合尼莫都很樂意跟年輕朋友聊聊,隨後資工心理人很熱忱的約好時間專程從台北來台中找尼莫吃飯聊天並且整理內容如下~




==========

首先談談投資的過程

1.尼莫研究投資的起始點是在大四,因為去參加比賽,所以思考如何去預測股價,這個過程中開始對價值投資有興趣,之後當兵的時候因為當預官,有點錢開始投資股票。

2.讀很多投資的經典書,第一本最有印象的是「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那本書基本上講述了巴菲特中年以前的事,翔實記述波克夏的投資案決策過程,對價值投資者來說是必讀的經典。

3.本身物慾不高,不會有炫耀性消費,在投信工作期間,六日還去當家教賺錢,每天仍會撥時間研讀資料,平時並沒有刻意節儉,簡樸生活是一種生活態度,不買奢侈品。

4.娛樂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平時花最多的錢是在買書,其他時間在打籃球,偶而看二輪電影,就算出去玩也會控制預算,近幾年有小孩後,每年出國兩次都八九天,費用也控制在工作年薪的10%。

5.就算現在的薪水已經比過去多了好幾倍,但是每個月的開銷仍然不多(可能不到薪水的十分之一)。

6.人生第一台車是二手車,只花了兩萬塊,最後回收報廢的時候還賣了兩萬,在資產達到八位數的時候又買了二手車,花了18萬。

7.家裡有第二個小孩之後才買新車,考量安全性選擇福斯的休旅,整個開銷也不到一百萬,覺得車只是代步的工具,重點是安全性,不會花過多的錢去買豪車來展現自己的身價。

8.伴侶金錢觀相近很重要,因為可以避免掉很多爭吵。

尼莫是價值投資的高手,從他的生活之中可以發現,他也把價值投資運用在生活之中,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抱怨存不到錢,其實是我們沒有好好思考過,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不知不覺中過度支出,就算賺的錢再多也會留不住,如果再花費之前,我們都先思考過這個花費帶來的“價值”為何?也許就能夠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地養成了好的支出習慣,累積本金,並且利用投資擴大資產。

對於投資的看法

1.要尊重市場,市場大多時候是有效率的。

2價值投資要有兩個優勢,一個是找有優勢的公司,另一個是找到自己的優勢,前者不容易達到,因為好消息你不會是第一個知道的,但找到自己的優勢,相對容易的多。

3.身在產業中不一定是優勢,可能會以管窺天,看不到全貌。

4.日常找尋最好與最壞的新聞資訊,要知道好消息你不會是第一個知道,但是市場會忘記許多事情,所以要筆記起來,時間到的時候問自己知不知道別人忘記的事(好消息),並且去檢視那個好消息是否有實現了。

(例如有公司要擴廠,可能股價會先漲一波反映未來的好處,但一段時間之後市場可能忘記了或其他因素,股價又跌下來了,這時就去追蹤擴廠的進度是否有持續進行,並且低接股票,等到擴廠快完成時股價可能就會回到該有的位置。)

5.本業的薪資很重要,存錢也很重要,接下來才是投資,本業薪資少,怎麼存也存不多,不會存錢賺再多也是放水流,所以提高薪資好好存錢才是重點。

6.投資是在不確定的世界,找尋確定的事,市場上瞬息萬變,要從基本面找尋物超所值的公司,克服心理影響,超跌的股票終究會回到該有的價位。

7.主動投資要比其他人更理性,否則很容易因為突發的影響而做出衝動錯誤的決定。

8.在銀行業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凡事優先思考風險,太多的人都先想到這隻股票我想(預期)賺多少,卻都沒有先想過這支股票有可能跌多少,如果跌了50%那我該怎麼辦,隨時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

關於投資方面,尼莫有提到市場是很有效率的,但總是會有被低估的股票,價值投資者就是去找這些公司,並且要記得先找尋自己的優勢,尼莫時常大量閱讀各式資料,這就是他能力的優勢,而且他在投資之前都會先思考風險,只有先思考過風險,才不會被想像中的報酬誤導去做錯誤的投資決定。

給年輕人及新手的建議

1.市場永遠都會在,有錢才隨時都能夠投資。

2.投資新手應該去看經典書,並且努力查找不懂的地方的知識,要對知識充滿渴望。

3.投資不是二分法,不是看有沒有賺錢,而是有沒有從中學到東西,以及學到了什麼。

4.投資新手一開始賺錢不是好事,可能會沒發現自己的問題,
短期的確有可能靠運氣賺到錢,但是沒有實力的話,這些錢終究會還給市場。

5.投資是實力+運氣,短期(3~5年內都算短期)運氣成分會比較高,長期下來才是考驗實力。

6.年輕的時候不只金錢有複利效果,努力也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但努力的時間不同造就了差異,用每天日積月累,換別人望塵莫及。

7.在投資之前,要把時間花在本業的技能,要在35歲之前努力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職涯才能走得高走得久。

8.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分析股票的話,指數投資是個好選擇。

9.年輕時期的重點在把本業薪資拉高,而非去找尋高超的投資技巧,前期要努力累積本金,因為本金太小的時候容易去肖想不切實際的報酬率,最後的結果就是把錢都賠掉。

10.每天花一個小時提升本業知識,一個小時增強語文能力,一個小時學習投資,不要在學習投資上花費所有的時間。

11.要去思考檯面上的許多投資神人的成功是否可以複製,很多成功者其實存在倖存者偏差,或者是時空環境已不同。

12瞭解自己的能力範圍很重要,才不會讓你去做出超出能力範圍的事,也不要去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

13.不認同存股,但是認同長期投資,“存”這個字容易讓誤導人股票是無風險的。

對於初入社會小資族的建議,尼莫不斷地強調提升能力這件事,其實現在很多人往往想藉由不切實際的報酬,來脫離現在的低薪,很像只要努力投資就能夠賺大錢,但卻忽視提升自我能力去增加的薪水,才是在投資前期能夠最快速累積資產的不二法門。

尼莫認為投資最重要的五件事:

(1)年輕的時候要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

(2)知道投資是一種專業,要花長時間學習,並且持續學習。

(3)學會辨識自己的能力與運氣。

(4)要有信仰的投資理念,例如尼莫是價值投資,在市場動盪的時候,該做的就是去看價值投資的經典書,才不會被市場影響。

(5)多做好事。

感謝尼莫與我分享許多知識與人生哲學
並且贈送「投資之道:全球傑出華人投資者訪談錄」一書

在年輕的時候
能夠習得比賺錢以外更重要的許多人生道理
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
也許這也是尼莫所說“做好事”的重要
過去努力的點點滴滴,在未來不斷的帶給我正向的回饋
並且讓我能夠持續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感謝尼莫撥空接受我的訪談
並且願意把許多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也感謝一直以來幫助我們的許多高手
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好文章

2 則留言:

  1. 獲益良多
    這篇可以存起來時常回顧提醒自己
    謝謝

    回覆刪除
  2. 很棒很中肯的好文 自己要再多努力客服惰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