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大立光3Q20線上中文法說會速記(20201008)

 花了一小時聽大立光第三季法說會後速記討論內容如下,特別提醒這是針對每個提問的濃縮內容不是逐字稿,看了如果覺得霧颯颯建議花點時間聽原始檔案會更清楚

 

Q: 在等待分析師提問的同時先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們對於第四季展望目前看起來怎樣?

A: 十月和九月差不多,十一月看不到

Q: 第二點是比較常被問的問題,投資人現在感受到智慧型手機往中階的5G走,這樣的話對我們的公司影響怎樣?還有我們公司會不會有更多的中階手機產品一些特別的產品推出去增加更多的市佔率?

A: 我們只care他用的lens是高低檔,我們策略上是高階的手機接起往下,如果接到我們沒辦法接的程度就停止

Q: 你講到一個很好的點,接到你們沒辦法接的程度,那能不能夠再quantify一下?

A: 不能接的就是我們認為毛利不合理

Q: 這個毛利的水準是你心中有個數字嗎?還是說?

A: ...大致知道啊

Q: 是像我們這一季的數字?還是64 6566?還是您覺得大致在什麼樣的範圍內?

A: 這個不能公布

 

Q: 三季度關於毛利率的狀況,第四季會提升嗎?

Q: 主要是有客戶把一些高毛利high-spec單直接停掉是原因

Q: 第四季新產品挹注後會有改善的空間嗎?

A: 他已經把產品停掉了

Q: 其他客戶的新產品是不是有機會在第四貢獻度增加?

A: 產品是本來就談好

Q: 四季度有沒有機會是其他高毛利產品會在第四季發生?

A: 看客戶怎麼拉,我們不知道他們會賣得怎樣

Q: 第二個問題是明年技術的演進

A: 客戶有要求高spec產品,但量方面無法預估。還是有高spec產品,但普遍現在流行的還是比較低的spec

 

Q: 在目前比較嚴峻的競爭壓力下會不會有降價壓力?

A: 價格永遠跟規格相連

Q: 價格會不會有鬆動的感覺

A: 有什麼樣的規模就有什麼樣的價格

 

Q: 三季度high spec的產品何時停掉?

A: 差不多三季度就停掉了

Q: 這產品佔比高嗎?

A: dominant

Q: 沒有這些產品四季度會影響嗎?

A: 會影響

Q: 還會滿產嗎?

A: 不太可能

 

Q: 砍單的high spec客戶目前單子是變0?第四季度還是這樣嗎?

A: 還是0

Q: 什麼時候變的?

A: 差不多3Q

Q: 十月營收沒有包括這個客戶了

A: 沒有

Q: 其他客戶拉得還是不錯,這個客戶佔得不小

A: 看怎麼看

Q: 其他客戶有沒有感受到八月以後拉貨力度大?

A: 我聽不懂這個問題

Q: 華為變0後其他客戶會不會多拉貨積極搶佔?

(:提問的分析師或花旗提到華為時都用H公司帶過,這邊和以下的華為是尼莫自己打的,公司完全不評論個別客戶故根本不會提到名字)

A: 別的客戶有些是有一些upside

Q: 整體的第四季毛利率還是會有挑戰?

A: 現在看不到

 

Q: 華為是不是客戶中毛利最高的?

A: 不方便回應

 

Q: 想了解一下第三季度6P的佔比多少?

A: 我們從來沒有揭露過P數佔比

Q: 請問你們的高端是幾P到幾P?

A: 其實鏡頭的高端跟片數不一定有關係

Q: 我知道你們賣的產品是根據spec,但產業競爭你能hold住價錢嗎?

A: 這還是看spec,如果大家都走低spec,價格就會往下

Q: 第四季度壓力會更大或是好一點?

A: 大部分目前生產的都是去年底就design-in的東西,看他們拉高的或是中的比例

Q: 明年訂單價格壓力會比今年維持或是變大?

A: 還是看那時候的spec怎麼樣

Q: 有沒有感覺覺得明年spec怎麼樣

A: 這個就看不出來

 

Q: 目前看起來11月比較不清楚,這是因為客人比較不敢下forecast?

A: forecast也可以改啊,主要是uncertainty很高

Q: 我們會覺得不確定性還是很高就對了?

A: 因為他們會因為賣得好不好調整拉貨速度

Q: 少了一個客人有增加不確定性嗎?

A: 有些客人直接停掉就歸0,現在只在談其他的

Q: 其他客人現在拉貨狀態補不過掉的部分?

A: 那不可能啦

Q: 以現在跟客人的交流狀況,對真正明年案子來說,現在想法是保守嗎?

A: 普遍都蠻消極

Q: 這個部分是比較傾向現在以中低階為主流市場這個因素嗎?

A: 大部分現在比較favor中低階認為比較賣得動,高階有在推,但認為會賣比較少

Q: 在這樣的狀況之下scale會掉,對於整個營運和費用方面會維持現在水準嗎?

A: 這個現在沒辦法看

Q: 第三季有匯回稅增加多少?

A: 盈餘匯回稅是6.5

Q: 第四季就沒有對不對?

A:

 

Q: 從報章雜誌看到公司對持續投資有信心,對於未來的信心從什麼地方像是產品或是技術趨勢得來的?

A: 這是報導吧,我沒有說過什麼信心不信心

Q: 可能是台灣的媒體都會報導公司會在中部地區持續購買土地和擴廠,您覺得2023的廠會用在什麼地方?

A: 那個2023年還很遠,到時候在講吧

 

Q: 可不可以就技術或產品的migration跟我們講一下明年的outlook?

A: 8P的鏡頭去年就開始有了,今年還是有人在要,performance比較好,9P的有人在試但客戶還是不滿意performance,潛望式是一直都有

Q: 就比較高階的design客戶在pull in的還是繼續在走嗎?

A: 他們還是在走design還是會拉,但主要是客戶對賣多少信心度比較差

Q: 我們對產能規劃怎麼樣?

A: 這個鏡頭業比較沒有這樣,要接的case要先跑3個季度才能量產,突然想要接新的單要重新跑也沒有人願意幫你跑

Q: 客人要做更高倍數的optical zoom7P往上走

A: 有人在規劃但有多少量不知道

Q: 你們看到的design趨勢

A: 要有比較高的表現的話潛望式是比較適合

 

Q: 稼動率在第四季很難滿,給個方向第四季跟第三季比怎麼樣?

A: 看客戶怎麼拉,現在沒辦法看,我們看客戶的調整

 

Q: 繼續擴產對毛利率衝擊會不會更大?

A: 我們現在擴產到現在階段再三年都不會有產能,再有產能是三年後出來,三年以後我們無法預測

 

Q: 產能擴張的問題,未來兩三年不會有新增產能,現在看起來旺季把產能填滿就有困難,明年不確定性還是蠻高的,毛利率會不會因為要把產能填滿的情況下往下降?在評估時會以產能利用率為優先還是毛利率優先?

A: 還是會維持彈性,找一個平衡點,做對公司最有利的安排

Q: 未來一年demand不好的狀況下擴廠腳步會放慢嗎?未來新產能會用在哪個領域?

A: 擴廠還是照預定計畫在做,當然也有一些東西會繼續做,看那時候會不會用得到

Q: 還是有公司在規劃中三年後技術上或製程上的migrate看到時候會不會發生?

A: 差不多

 

Q: 關於競爭格局,現在看不到高端有很強需求,若需求往中低端走,舜宇/瑞聲/歐菲光也在增加產能

A: 競爭的壓力一直有,市場一直往中低階的話競爭壓力會更大

Q: 面對這樣競爭的話有什麼反制的手段或措施嗎?少了華為有沒有接觸新客戶?公司業務很大集中在智慧型手機業務有沒有規劃往新的業務走?

A: 如果走往中低階的話就要看看能不能效率更高在比較不好的價格裡面還是有獲利,至於你說其他方面的應用幾乎現在我們都有involve

 

Q: 十一月的能見度,往年的十一月都是過了高峰往下,今年說看不到而不是說往下,是不是有機會往上?

A: 就是看不到我怎麼知道上下

Q: 十一月看不到是對零散單子能見度低?或是現有單子能見度低?

A: 如果是已經講好的量應該會拉

Q: 未來一年VR裝置的鏡頭會成為有量的segment?你怎麼看?

A: 目前量很小,客戶有請我們design,未來不知道

Q: 這種產品跟手機有什麼差異?

A: 手機對解析度要求高,AR VR要求比較低,要求對溫度這些比較care,所以大部分要求裡面要有玻璃這樣

Q: 所以這些我們都有follow然後看未來市場發展

A:

Q: 您怎麼看lensVCM整合方案在未來前景或是市場應用你怎麼看?

A: 這一類是他可以縮小XYdimension,理論上是比較beneficial啦,然後對模組廠是one stop shopping,直接拿了之後sensormount一下就完成了,理論上在整個logistic都有好處

Q: 在直播盛行有沒有機會成為手機賣點?

A: 直播?

Q: 直播就會用front camp去拍影片

A: 是對front camp會有幫忙

 

Q: 剛剛有問到AR VRlens,公司是做塑膠鏡片為主,若做AR VR產品我們玻璃要怎麼來?有什麼優勢存在客戶會找我們?

A: 目前就這個spec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優勢

Q: 玻璃鏡片如何取得?

A: 玻璃不是問題啦,買進或自己磨都可以

Q: 公司覺得在車用這邊並不是主要focus,未來會不會投入更多資源?

A: 只要客戶有持續交貨就會儘量交好

 

Q: 十一月看不是很清楚,可以解釋為某客人在看新手機銷量,若推出後top 10 day賣得不錯就會增加訂單,所以比較難預測可以這樣說嗎?

A: 我們本來forecast是一回事,那但是客戶要調動單往上往下我們都很彈性

Q: 關於secret weapon進度如何?

A: 我們沒有說過secret weapon,新技術是一直有出來我們都會去推給客戶,看客戶會不會採用

Q: 新技術要看20222023才有機會?

A: 看客戶用不用

 

Q: 要問ARVR,聽起來你們沒有甚麼優勢,是因為沒有微型化要求嗎?

A: 目前沒有

Q: 以大小來講跟手機比?

A: 比較大

Q: XYZ來講現有的spec?

A: 我們沒有很注意在看這一塊

Q: 所以畫素和規格跟手機相比是相對簡單產品?

A:

Q: 價格和毛利想從另外一個角度,毛利比同業高非常多,主要是良率比對手高非常多,扣掉良率與high spec,單純生產成本你們會比同業低嗎?

A: 我們不知道競爭者的生產成本所以無法評論

 

Q: 現金很高,今年你們對股利看法怎樣?

A: 現在還沒開始考慮

Q: 第二是想了解財報很強,現金很多,會考慮買庫藏股嗎?

A: 目前沒有

Q: 什麼時候會考慮股利?

A: 明年董事會才會討論

Q: 大概明年幾月?

A: 差不多三四月吧

 

Q: 麻煩執行長參酌一下投資人的意見,十一月的不確定是來自於中國客戶或美國客戶?

A: 我們無法評論區域性客人

Q: 是因為ASP壓力造成十一月的不確定嗎?

A: 一個季度的價格早就談好了不會再變

 

Q: follow一下對front camp的問題,從你的角度來看到2022年有沒有看到客戶在front camp底下加功能讓變更強?

A: 有比較多在談變AF

Q: AF會不會讓spec變高?

A: 看客戶的design (這邊跳過一段討論front camp若採用某種新設計變化可能造成的影響,沒有聽得很清楚)

 

Q: 剛剛有提到接單考量是margin方面比較注重,若第四季的loading rate沒有滿,會不會朝填滿產能接單或是這是impact margin很多?

A: 第四季的單其實早就談定的,這是去年就談定的單,現在沒有就是沒有,你想要接也是沒有

Q: 只能看說目前已經要出貨的賣得比較好才能加單

A: 所以還是看客戶怎麼啦

Q: 對於明年度2021年的部分,對於產能使用率上面怎麼看?因為我們投資者站在外面看你剛剛有提到所謂high spec的部分會賣得比較好,所以你們明年會不會比較有信心把loading rate拉高一點?

A: 再看吧

Q: 您剛剛也提過這些design-in也都去年在談定,目前也在談明年度的嗎?

A: 有在規劃明年的

Q: 會把產能填滿嗎?

A: 你做的話只是填滿產能不賺錢我覺得沒意義

Q: 以目前Q4的產能利用率大概是怎樣的數字?

A: 我們沒有揭露產能利用率

Q: 有客人第三季就沒有出貨了,這個客人大概佔多少?

A: 這個我們也無法回應

 

Q: 客戶design的決定可能是三個季度之前,這一季的價格是多久以前決定?

A: 大部分上半年就決定了

Q: spec相同情況下ASP有壓力嗎?

A: 其實我剛才也解釋過片數不代表spec,有些5片的比7片的更難做,這常碰到,為什麼5片比較難做,因為7片擠不進去,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如果空間可以放7片但要的規格是56片就很好做,所以這不是以片數來決定高規或不是高規,所以7片有些是非常好做的,因為他的設計值高所以可以讓你消化很多,所以我們主要以規格,以難做的規格來定價格,以你剛才問的問題來看如果是7片的但相對好做那就跟人家一樣的價格,看好做不好做

 

Q: 想請教一下三個季度之前要跟客人準備,那這個客人沒有確定明年能不能拿到晶片,那他明年的design in停了嗎?明年準備的產能要如何準備權益?

A: 我們continuegoing的話都會配合,當然他們如果shut down就會shut down

Q: 所以您的意思是說明年客人沒有停會繼續?

A: 我們是一個一個project來,你project客戶有要求就continue,他如果叫你停就停

Q: 那我們人力成本就損失嗎?

A: 如果真的project停掉絕大多數都會compensate一些

Q: 一般如果第三季幫他準備的停掉了第四季就有補償就對了?

A: ()

 

Q: follow capacitymargin的平衡,剛剛有聽到公司說有需要的話中低階就用efficiencycompensate這個margin看能不能達到我們滿意的margin,那在看到中低階的project的話我們滿意我們的yield rate?或是還有區間去提升yield rateefficiency?

A: yield rate是主要,還有cycle time,那人員和logistic還要提升,大致只有這些因素

Q: 過去幾個月一直還沒有看到公司在這些方面有進步的狀況,那明年有沒有機會把一些project再把efficiency去提高?

A: 這個是我想每家公司都在努力這個事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