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投資學習心得文 from 茂林大 in 績優股夢想家

茂林大前陣子在績優股夢想家分享的投資學習心得,覺得含金量不錯值得一讀就跟茂林大借來放部落格囉
 ==========
在社團五年多,花了不少時間在學習價值投資,簡單分享一下這段時間學習到的最大收獲,就是「投資上的事,我大部份都不知道,甚至可以說我知道的很少」,聽起來是很沮喪的結論,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學習,結論是我不知道呢,但我誠實告訴你,承認自己的無知,在投資上就是一個很大的收獲(我相信很多人都還認不清這點)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愈認識到投資,就愈理解投資不簡單。在我初接觸到投資時,以為搞懂財務指標,就如獲至寶,輕易的想勝過市場,發現不足後,我就更持續學習,去研究公司(產業)的基本面,參加法說會、私下call公司…等。 我做了許多努力,結論就是,我很常在努力過後,獲得跟市場對等的資訊,也就是我看懂了,市場大家都懂的資訊,但這些資訊不足以讓我做當下的投資的判斷,當下能獲得的結論,很常是…這間公司長遠應該是不錯,但當下也不便宜了,我們持續追縱有沒有買入的機會…。 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做研究,也沒信心研究出比市場更有優勢的觀點,那去買0050吧,因為如果務實的一點看,沒有比市場更強大,那應該參與整個市場的成長就好,不需去做沒有優勢的事。如果在讀這篇文章的人,仍然希望自已要取得超額報酬(勝過大盤),那我們要往那些方向做努力,以下幾點是我還在努力的方向,仍待考驗中(ps…我經常自我懷疑)  
 
1. 盡力把你知道的事做好:首先必須要誠實的問自已,那些產業是你真正理解的,你理解資訊的方式,來自於市場觀點,還是你自已的觀點。這些觀點在市場50%跌輻後,市場一片悲觀下,你也無法輕易動搖,還說的出一套非常合羅輯、讓你堅守到底的理由,且足以說服一些腦袋清醒的價值投資者,那才算真正的理解。以這個為標準的話,我相信可以刪掉很多產業,因為大部份的情況我我們只是市場的跟風者,沒有看清楚一個產業真正的架構,我們常常把短線的資訊(短期的營收、獲利…等),拿來做投資的依據,可是市場是動態且非線性,市場跟風者最大的困境在於把落後的市場資訊當成聖旨,除忽視市場存在效率外,也忘記市場風向常常在變動,分清楚在市場一片混亂的時候,你能做什麼,要承擔那些風險,勇敢選擇你能理解的事情去做,忽略那些你無法理解的資訊,才有可能產生優勢。  
 
 2. 喜愛壞消習:市場大部份人愛聽好消習,但如果自許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更愛壞消習,因為市場是一個用錢投票的地方,好消習增加是公司的外部溢價,不是真正的內在價值,好消習多的公司,結論就是不便宜,如果願意用10塊錢去買15塊的公司,應該是你有一套堅定羅輯,相信這間公司未來會超過20塊,因為太看好,所以堅持溢價去買,但大部份的情況,公司的價值、成長性都有模糊空間(市場是動態及非線性的),所以大家才想要買在有安全邊際的價格,怕的就是看錯,買的夠便宜讓你看錯了也不賠錢。所以壞消習才那麼棒,因為市場重視短期績效,在高不確性下,大家看見的是下季、下半年有不確定性,短期的營收會改變,但你問深入一點,這個事件會不會影響產業的架構,還有公司的基本面,如果你把眼光看二年、三年後,那問題的答案會更清楚,假如有一間公司一年內營收會很慘,股價還可能再跌,但二年、三年,現在這個價位買進,有賺100%的機會,這樣的投資機會要不要呢? 所以壞消習才是好朋友,問題是要有能力分辦這是機會還是風險。  
 
3. 擁抱不確定性:認知有其極限,每個投資決策都是在跟市場對賭,在混亂中我們要搞懂那些事我們不知道(例如總經),那些事情我們大概知道,可以賭一把,例如三月時市場因為疫情崩跌,我看到不少優秀的投資人,在市場極度恐慌下,硬著頭皮下去買股票,然後私底下再大家電話或用line群彼此取暖(當時大家都很怕,不像現在講的雲淡風輕),放到現在,很多投資人都收益不錯,可是你回想當時的恐慌,誰有把握說台股不會一路跌破8000、7000、5000點。疫情對總經的影響沒人看的準外,市場也很難預測會不會有一系統的資金斷鏈,演變成金融風暴,這些都是三月時大家無法預測,也看不準的風險,但回歸理性思考,看不準又沒能力判斷的就是雜訊,價傎投資者,只能做我們能夠做的事(當下買進夠便宜的好公司), 總經的風險只能承擔,也許換一個情境假設,台股在三月後一路崩盤,跌到現在8月,台股只有4000點, 這些三月勇敢進場的投資人,一定會被某些人潮笑,但那也是價值投資者唯一能做的選擇,我們無法從短期的結論來判斷什麼樣的決策一定是對的,只有充份理解自已的不足,跟勇敢執行自已能做的事,承擔短期不確定性,造成的帳面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