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如何運作讀書會 20231102



 

 

 

 


 

彙總舉辦讀書會的心得給想透過讀書會成長的小夥伴參考。

發起人
萬事起頭難,讀書會要由發起人推動,這個人要熱衷組織活動也要願意分享,由群體中原本的領導者發起會比較容易運作起來。如果你還不是領導者,或是非主要領導者,又想推動讀書會,一開始會辛苦點,要持續Give很長一段時間卻沒有什麼可以Take,但這種辛苦是有代價的,推動讀書會對提升領導力會很有幫助。

人數
初期找到4-5人個人就可以開始運作了,最適人數應該是8-10人。
找人重點在於精而不在於多,「精」指得是會認真閱讀指定書籍找出洞見分享的人。
一開始找人通常從同學或是同事下手,運作起來後可以請成員推薦朋友加入,慢慢就能有人脈滾雪球的效果。


頻率
每月一次,讀一本書,成員每個人都要把書全部看完,不要拆書閱讀。讀書會用意原本就是要讓人可以多讀書,拆書閱讀分享看似有效率,但一本書不同部分含金量高低有差,每個人吸收理解程度也有差異,拆書閱讀等於透過別人來看這本書,吸收程度跟自己閱讀一定會有差,且也少了訓練自己完整閱讀理解一本書的能力。總之拆書閱讀弊遠大於利。

聚會
每次聚會2-3小時,固定在某個時段舉行(比方月中週五晚上)。
聚會要設定出席率標準比方65%,定期(比方半年)檢核一次,出席率低於標準的成員就退出。
固定場所,安排在某個成員住處比較合適,餐廳或咖啡廳比較容易被干擾。台北有[小樹屋]平台可以租會議室也是不錯選項。

主持人
輪流當主持人,主持人要負責控場、引導發言、整理筆記。筆記工作也可以另外安排某位成員擔任紀錄。
每次邀請一個觀察員,這個人要比成員年長10歲以上,用不同高度來看待成員的心得分享。觀察員由每次輪值到的主持人負責邀約,這不會很難找,很多職場上的先進都很願意跟後進分享(但後進在邀約時要有技巧)。
舉例,以2.5小時的讀書會為例,扣掉前面15分鐘見面開場和後面15分鐘結尾收場,剩下時間約2小時,參加人數8~10人。尼莫主持的話就會抓每個人分享心得+成員回饋時間約10~15分鐘,會先請成員針對書中內容提出2-3個自己最有感的地方,成員提出後能挖就儘量深挖,多提問題push成員思考,不要怕提出尖銳問題。分享時間大約抓一半到2/3(比方8人參加2小時活動,每人實際分配到15分鐘,分享約8~10分鐘),剩下時間就請其他成員對分享成員提問,主持人要主動引導發言比較少的人針對別人分享的內容提出觀點。

選書
每次聚會完請成員推薦下下次的書後投票表決,最多人想看的書入選。推薦下下次是因為買書和閱讀都要時間,提早兩個月知道要讀的書比較好安排時間準備。

賴群
這部分以前組讀書會的時候沒有。現在有賴群,讀書會成員可在賴群分享閱讀後實踐的心得,這會更加速成員之間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