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小燈會20190525

幾個朋友看了燈大的[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頗有感觸,剛好尼莫先前跟燈大互動過,今天就約了八位朋友分別從台北桃園新竹台中一起到新竹找燈大喝咖啡聊投資,燈大本人風格和網路聊天時給人的感覺同樣真誠謙虛,互動很愉快且受益頗豐,以下整理一些提問跟粉絲分享,有經過燈大同意發表,另外姑且就將今天的拜訪稱為[小燈會]囉!

問:如何評斷一間公司的商業模式?
燈:學投資會碰到的問題第一個是看財報,比較容易克服,再來就是瞭解商業模式,我個人認為就是大量的閱讀,看看以前的人在做什麼事情,就很容易跟現在的經營環境連結起來。所以我後來沒有看很多投資的書,大部分都看商業有關的書籍,還要看各領域的書,大部分投資人都看太多投資書了。適性投資,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哲學策略,我認為投資不要複雜化,把不要浪費時間的地方都去省略忽略,只FOCUS在一家公司的價值,最重要還是看商業模式穩不穩定。

問:是理工背景去看財報跟商科背景相較有沒有什麼獨特之處?
燈:老實講不知道商科背景的人怎麼看財報,對我來講投資就是好玩的事情,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以看財報部份,背後有我的邏輯,可能跟你們這些商科背景出身的人不一樣。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學會計,就從實戰開始,看財報找到不懂地方就去查,這些基本知識就慢慢懂了。再來就是每個人都看同一份財報,但你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但這就很難去解釋。(然後舉挖掘出金州的例子說明。)

問:如何挖掘新的股票?
燈:其實我很懶,通常都很隨緣,會買到什麼股票都是緣分。比方會去聽法說(現場或線上),大部分公司都沒搞頭,偶然會聽到讓人眼睛一亮的就會想深入瞭解。不喜歡太分散,基本上希望持股在5檔以內。理想上就是不斷優化自己組合,所以現在沒有什麼調整。沒有一個標準量化方式,先有想法才去找指標。(舉例金州的員工薪資成本佔營收比重和毛利率的變化。)出書後有人找開課但覺得這種東西沒辦法教,投資最重要的是要有想法,而且這個想法要WORK。雖然沒有用指標去找就是很隨緣,但就是會有投資機會出現。比方去年華研SHE出走市場認為是天大的壞消息但我覺得是天大的好消息,想法和市場看法明顯相反是最好的投資機會,一開始不確定要持有多久,但深入瞭解後打算長期持有。

問:以華研為例要如何瞭解公司?
燈:GOOGLE和看公司年報就夠了,不太看法人報告。資料是慢慢看慢慢看,不是一開始就找一大堆資料看,而是核心想法看到就可以了,比方華研只花一個禮拜時間就決定,因為有時候不是一直有機會買入。買了之後會再慢慢看。

問:如何判斷雜訊?
燈:一定會看到雜訊,很多東西都是common都可以判斷的,這就忽略不看即可

問:因為剛才有說對財會沒很大瞭解,時常投資時碰到問題是商業模式很OK但財報數字還沒有出來,這時後要怎麼辦?
燈:沒有統一的準則,還是CASE BY CASE(還是舉金州和永裕的例子)

問:長期持有有沒有想過做波段?
燈:想是有想過,但自認個性不適合。金州嘗試過,長期持股的部份不動,另外挪一點資金想做波段,但很困難,因為長期持有的部份不想股價動,但波段的部份會希望公司漲。

問:會時常聯繫公司嗎?
燈:會但儘量不去打擾公司。會參加股東會認識公司後詢問長期策略面的事情,但營運的短期雜訊不會去打擾公司


20190527發文後補充

燈大認為最適合的投資組合是持有5檔股票,理論上希望每檔都可以長期持有,但每年還是會換檔操作一次持續優化投資組合。

有粉絲提到金洲人事費用和毛利率的問題,補充燈大聊天時的觀點,燈大觀察到人事成本佔總營收的比重上升,這理論上應該是負面因子,但金洲厲害的是毛利率也上升,代表產品組合有因為箱網比重上升而優化,附加價值提高故雖然人工成本更高但毛利也跟著攀升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