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操盤手對如何運用分析師報告的觀點

投資Line群裡討論如何運用分析師研究報告,時間投顧的Hannis發表他專業操盤手的看法覺得寫得很棒,徵詢同意後轉貼如下

==========

Hannis:

大家討論了很多華爾街分析師對一些公司的看法、看多看空等等,小弟在此分享一下對股市分析師或基金經理人(操盤人)這一類工作的想法。我自己理工背景出身、退伍後待了台灣超大型半導體公司,從事的便是面對實際產品產出的流程規畫及後續良率改善等等非常實務面的工作。初入投資業界時,非常慚愧,我是完全不懂股票,遠遠不如各位先進的用功及博學,單純就因好像比較可能賺多點錢的刻板印象就大膽入行。初期非常非常非常不習慣這麼「虛」的工作,面對的就是密密麻麻的數字跳跳跳、沒有看得到摸得到的實質產出品,這是實話。

後來漸漸比較能抓到這一類工作的精髓是什麼!對分析師和操盤人而言,「事前」絕對是最重要的時間點。不管賣方或買方的分析師都要出具報告,工作內容就是希望可以在產業(或公司)未來某一趨勢「發生前」,可以「說服」基金經理人客戶或內部操盤人主管買單;操盤人的工作則要在多不勝數的資訊(更多的可能是雜訊)裡理出頭緒及結論,最重要的是在股價「反應前」按下 Enter 買進或賣出。是「講得一口好股票」重要?還是「操盤高手、績效超群」重要?都非常重要,就看角色是什麼!衡量分析師的 KPI,出具報告後「事後」股價反應的計算只是其一,在經紀業務面的下單量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標,這代表的是分析師事證搜集、邏輯推理、說服能力…等,讓客戶(或看新聞、報紙的散戶)買單所提出的看法的力道強或弱,而這一塊的分析,大多數內外資券商都一樣,KPI 權重佔比不見得會小於股價反應的計算。

可惜的是,「事前分析」到底是事前,因此,所有的推論、預估,都是「機率」。機率偏偏是人腦/電腦到目前還是非常具挑戰的領域。先驗經驗提出來後,必需要一直將持續搜集到的新證據丟到機率的 function 裡,獲得新的結論,無限迴圈。因此,分析師目標價一直修正、看法一直修正、甚至提出180度反向的新看法,著實都是「正常」。重點仍是前面提的,當分析師提出目前看法時,有可能很聳動、很具新聞性、很奇特,可能也很吸引你(操盤人)的目光,甚至你都被說服去買進或賣出。既然您這個操盤人都被說服去買進,他當前的工作,表現其實是100分,後續的修正、推論成真與否,分析師有100%的責任要修正,而操盤人的責任就是依照當下的信心度來決定該標的佔投資組合的權重。分析師絕對會看錯,但絕對不該因股價喊錯而全歸咎於當初的分析錯誤,而是需要從當時分析和說服的「過程」來檢討起,這樣才可以良性循環,讓分析品質愈來愈好。話說回來,若分析師真的想「騙人」,找一堆假資料來出具假報告,自許精明的操盤人被「騙」,也是剛好而已,要怪,就得怪自己為什麼笨到被騙!!!

「怪自己不夠認真」,這是敝公司一向堅持操盤要自省的重要觀點。

事前的分析及決策,真的很難!事後諸葛相對容易得多。看線說故事、技術分析、支撐壓力、W底M頭、前妻賣股、公司派大買所以漲停…等等,這些都沒有錯。但下一個問題是要問:「明天之後怎麼樣?」、「現在要買或賣?」、「信心能買幾張?佔幾%權重?」…

經營公司的決策、生活做任何判斷,大多數也都是基於機率的觀點做決策。機率在財務、經濟上的重要性,可由過去10幾年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的背景和議題知曉。股市分析師的原罪就是,他挑戰的是「那隻狗」的走向,然後全市場都看得到他報告結論寫什麼;不然,其實分析師做的事,跟你我的日常決策其實是相去不遠的邏輯。

巴佬是不是說他不看分析師報告?!到底他講這句話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若有先進讀到相關資訊,再請分享。

我覺得分析報告都可以看,但我傾向看報告裡的邏輯和其搜集到的 raw data,最後的決策仍是自己決策。自己的決策,自己享受、也自己承受!操盤人求的不就這樣嗎?!

以上論述,都是就實際面而言,不討論分析師或投顧老師有什麼特別的用意而出具報告或喊多喊空的事件。

講這麼落落長,結論是:其實也不需要數落分析師看錯這件事  ^_^ 以上分享!謝謝


C大發問:

有個小問題想請問Hannis提到分析師對於股價發動「事前」掌握的重要,除了自身平時對公司資訊的掌握度外,同業的明星分析師出報告的時間點常常都會引發股價有波動。如近期的郭明錤對蘋概股很有影響性,所以其它分析師出報告前會不會打聽他可能出報告的時間點與他錯開還是會避開跟他cover同樣的公司?


Hannis回覆:

非常多這一類的「預期」,哈哈 .... 但,聽過太多例子是,連夫妻都在操盤,「同枕異操作」的例子不勝枚舉。的確,一些 influencer 對短期股價戚有絕對性的影響,但除非你跟他同一顆腦袋、麻吉到不行,不然... 次數一多,最後短期賺他出報告價差的機率,應該跟丟銅板差不多。而且,即使有這種利益共同體,只要一次失敗,彼此的信任就消失殆盡,心裡開始幹了 ... 你為什麼先砍?你為什麼偷用別的號子賣 .... 你為什麼 ........ 不讓我賺錢!呵呵 .... 真心覺得,這非長久賺錢之計。

如同先前回應 C大的,我倒覺得,多人關注、傳言甚多、股價波動大股,也意味著價格可能錯置的機率大,但前提當然是得先對它夠了解,心裡已有個它足夠安全邊際的價位,不管何種原因,價位到了,就敢重倉買進。股價大波動原因可能有:influencer(名分析師、重量級持有人、網紅 ...)的預期落差、天災人禍、丙種資金收回等等,可能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不會避開什麼眾所曙目的股,但我會要求自己或負責該股的人,要有比所有人更嫻熟的判斷,更 sharp 的看法,剩下的便是等待機會。說不定,買進點不是小郭出報告時間點,而且他們外圍(存在的話)的短期砍出點。

索羅斯是不是有一個反射性理論,我不確定是心理學理論或是索佬自個兒的。股價短期上漲,是真的價值的反應?亦或看好的人大買而上漲?  股價永遠就會在 預期->買進->上漲->提高預期->不如預期->賣出->下跌的循環,互相影響、造成波動。

分析師壓力最大的當如您所說,股價與看法反向時。但這就是這行、或是要賺投資的錢絕對躲不掉的事情。投資是絕對的心理學反應,財務分析不過是判斷的工具之一罷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