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資工心理人訪談筆記 on clubhouse as of 20210707 by Alex Huang

 7/7晚上和資工心理人在clubhouse開房的重點整理,感謝粉絲Alex Huang用心整理!

資工心理人防疫聊財經 feat 銀行家尼莫 clubhouse 210707重點整理

 

 對新手的建議

年輕人剛入市場就遇到多頭,在心態上沒有調適好的話,未必是好事,即便在市場賺到數十萬或百萬,但荒廢了職涯能力,長期來看反而得不償失。

 

理財規劃的建議

理財的開始是存錢,因報酬率取決於未來的目標及本金間的差異及投資期間的長度,有足夠的本金才不會導致需要過高的報酬率才能達成目標。

增加存錢的速度:透過時間管理提升自己的技能,在工作上升遷增加工作本薪,同時在薪資增加時儘量不要對等增加支出,這樣存錢速度才會更快。

對工作的選擇:要觀察工作環境,是否能夠發展。

十幾年前尼莫原本想待事務所幾年後轉產業走財務主管路線,但在會計師事務所審查小的上櫃公司發現工作二三十年的財會經理或財務長才差不多百萬年薪,跟自己預期的薪資發展軌跡有顯著落差,後來才轉往金融業發展追求高薪。

學習模板的選擇:觀察職場上,年長自己3-5歲的人作為模板,比較容易成功的學習。

足夠的存款重要:有雪球可以滾、遇到疫情等突發狀況,可以防禦緩衝。

再來是找價值觀相近的配偶也很重要。

 

多少資金才適合開始投資

不管錢多少都可以開始投資,一開始重要的是建立財商比方從了解各種工具開始,尼莫推薦書籍:跟著財鼠學FQ,內容淺顯適合對投資理財一無所知的小白。

對價值投資人來講投資的風險來自於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並非資產價格的波動。


如何開始投資

先從ETF開始,若無法達到自己理想的報酬率或滾雪球速度,再思考如何提高報酬率。

投資方法沒有對不對,只有適不適合。可以嘗試新方法,但一開始只用10~20%的資金去嘗試,不要貿然用槓桿,才不會落入賭博陷阱。

用起碼半年甚至一年嘗試新方法,才會知道是否適合自己。

尼莫認為價值投資要觀看財報、基本面的分析,其實不是容易的事。


投資配置的建議

價投沒有甚麼配置的觀念,能找到多少好的想法(公司有沒有在好的價位下)就配多少。若很難找到好的想法就配少一點。並非所有價投都參考總經,尼莫是由找尋公司價值著手。在大盤高的時候,較不容易找到好價位的公司,自然配置會較少。


尼莫的配置方式

投資的公司分成長股和波段股。50%希望放在長期增長的公司,50%放在波段交易。

尼莫推廣的價值投資理念:價值投資、波段操作。是因台灣很多公司內在價值無法長期成長,所以切入點可能找尋半年一年有30~40%利潤或2年有翻倍的波段操作。


如何蒐集投資的資訊

早上先過濾幾份報紙或雜誌(如工商或經濟類)的訊息。

挖掘想法,很難光靠看書得到,因為編成書的內容時大部分資訊已過時。找新的想法通常大部分由報紙或雜誌,以及和厲害的人在投資市場上交流,找到想法,再從公司的財報或產品關鍵字、同產業年報、上下游等資訊去尋找。

也要考慮投資的期限問題。若時機不對可慢慢蒐集,若時機到了,需要短期大量蒐集公司財報年報延伸找關鍵字、公司產品、技術、市場、市場客戶、老闆名字等上網搜尋,取得大量資料再去消化,並且判斷和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看法差異,從中找尋別人沒看到的東西(優勢)

蒐集資訊的過程像淘金很難有效率,但沒有經過這過程,很難得到金礦。

整理方式早期存在gmail,後來用筆記軟體evernote整理,用不同的資料夾開很多記事本去存取各公司新聞等資訊。該軟體也可以用瀏覽器的外掛,把新聞(最難保存)存在記事本中。長期累積下來可以瞭解對這公司的功課做了哪些事情。要有工具才能把蒐集到的資訊做整理,長期投資訓累積大量資訊和知識時,就需要做這件事。建議使用付費功能,除了增加上傳文件量外,在手機、平板、電腦都可同步,對個人在投資分析上都有幫助。

 

QA

1.      不同市場,例如台股殖利率、美股成長率等可以用計算方式估算可能的價值,但因為各公司的PE不見得相同,如何對各公司提供適當的PEPS評價

A:看一間公司長期的PE band ,再了解這公司和這產業歷史的PE範圍。

估值邏輯:戴維斯雙擊或戴維斯雙殺。公司成長時,除了EPS之外,估值PE倍數也會上升。Ex:獲利上升、且估值也一併成長,價格就會大幅上漲,反之也是一樣的狀態,例如大立光近期就面臨戴維斯雙殺。

往上看本益比、往下看股價淨值比。買在長期合理本益比的下緣,同時買入的當下和市場看法有所不同,例如市場看衰這公司,但經由個人判斷該公司遇到的利空是可以克服的,可確認公司未來的營運動能可以往上。(不要買貴及買入時公司狀況要比市場預估來的好)

 

2.      很多好的公司跌不到合理區間。或超跌的時間很短。

A:建議看非常潛力股,要非常了解這間公司,在市場動盪時,散戶被迫賣出的時機點買入。

投資追求兩種優勢:第一是有優勢(競爭力)的公司,第二是自己對公司的理解有優勢,就是比大部分的市場參與者了解這間公司的意思。

大公司因為很多人在看,機構法人都會重點部屬研究能量,故投資大公司很難懂得比別人多,這時候在操作時可利用法人在市場動盪因持股水位調整被迫賣出流動性好的龍頭股時(例如去年 3-4月基金被贖回)趁機買入吃法人豆腐,例如台積電通常是外資在大波段跌幅下,不得不賣出提款時才有較好的買點。

 

3.      尼莫如何看待大陸政策影響股市。

A:中國絕大多數的政策最後都會妥協。通常中央訂定政策會比較模糊。政策是機會也是風險。

但從領導人、政府主管的發言,處罰單位的作為,可以發現低估的價值。

例如滴滴出行可從黨的角度去觀察解讀數據外流的嚴重性。

中國大部分政策風聲大雨點小。政府會留有殺價空間,因為會有地方層面的執行性問題。

 

4.      有沒推薦除了理財之外的書籍,對心靈或工作上很有幫助或體會的書。

A:工作上幫助很大的書,彼得杜拉克:杜拉克精選個人篇。書中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前兩章不要讀,從第二部分開始讀。要每天記錄自己的時間,否則沒有辦法好好管理自己的時間配置,沒辦法提升自己的效率。每周或每月去回顧。

第二點:對人生或職場有大助益:當和尚遇到鑽石

該書的核心智慧是金剛經,講因果法則。我們的因果法則觀念很被動,但該書是美國人所寫,結合功利文化產生種子法則,要得甚麼果,先種甚麼因。傳統上分析問題是克服困難,但本書的觀點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辨識難題的果是來自甚麼因,種下相對的善因,從這邊下手解決問題。

尼莫大的啟發:投資要賺錢,先幫助別人賺錢。故尼莫2017年開始認真每月舉辦講座或小型座談後也有很好的收益。

 

5.      中概股有在美國上市也有在港股上市,尼莫大如何選擇。台灣無法交易A股,如何處理。

A:尼莫大表示,先以港股為主。因為比較不會受到被美國下市的風險。港股不會變成A股的一部分,現階段認為港股10年內不會A股化。

 

6.      專職後的心情和對投資上的心境有甚麼改變? 尼莫大對中概股的投資認識很深,若在目前要投資中國股市有何方式?

A:離開職場是因為要減少壓力,最近一年離職後刻意腳步放慢。離職前的想法和離職後想法也有不同。近期會分析過去投資過程沒有做好的部分,例如資訊處理不夠細膩等。

投資陸股的方式

可以用港股、港滬通。對中國的大型藍籌股信心較大。IB或香港開戶都可以用。開IB是因為要用到看港股即時報價功能,IB平台費用最低

 

7.      本身個性保守,理財也是保守的利用ETF。其他的除非是未納入ETF的公司才會補一些個股。投資很分散,但不會大虧也不會大賺。類似這種個性,如何放大獲利。

A:分散風險同時,也會分散獲利。若現金流穩定,可利用加槓桿。

例如香港網友在IB開槓桿買品質好的美債或公司債,領債息的話,持有至到期日可以避免價格波動風險。可以參考書籍:懶系投資法

目前遇到作價投分散投資仍有不錯投報率者有二,麥克風的著作可參考。他是分散30-40種公司下還能有不錯的投報率,另一個是時間投顧。

若深度價投的話,很難有辦法同時掌握30~40間公司。時間投顧是透過團隊,每個人負責選擇出3-4間公司的方式去操作。

貓大(麥克風)則是透過研究員或法人的人脈,加上對產業熟悉度高,可以判斷連結出產業消息是否有利基,並以較靈活的操作周轉提高報酬率。

尼莫大表示自己賺錢的方式是利用擇股,所以在操作的靈活度會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