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工作和投資雙輪驅動,提升自我估值

雪球 / by 老柏樹也有春天

在沒有做股權投資之前的老柏,雖然我的稅後年薪能達到7位數以上,實際上,若按資本市場的估值方法,我想給我的估值應該是不高的。

因為,稅後年薪成長性取決於年齡曲線,我一直認為職場中四十歲以後,基本都是呈競爭力的下滑趨勢。我個人並不覺得,我在職場當中有足夠強的核心競爭力,所以,我想保持這樣一個薪酬的穩定性,應該是不可能的。

今天看到一個帖子提到了,稅後100萬收入以上的人,每年能花多少錢?我覺得蠻有意思。我自己測算了一下,我的房貸,車貸,生活開銷,子女教育,保險,日常支出等等,每個月竟然平均算下來要接近9萬多元,合計一年也就是說開銷要在100萬以上。

老柏不會給大家吹牛,按照我每年工作收入是100萬以上計算的話,實際上我每年竟然不能產生太多的自由現金流,所以我個人應該列為極低市盈率的那種狀態吧。

在做證券投資以後,整個想法我就完全變了,也就是我一直說的雙輪驅動,一方面靠資產配置和股權投資分紅帶來的被動收入,再疊加自己的工作收入,每年都還能沉澱下來一定的自由現金流,還可以用於不停的證券投資,我想這個時候的我,估值是不是應該高一點啊?

今天聊這個話題,只是想告訴大家,每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資產配置觀念,若僅僅依靠自己在工作上面的創收,是不穩定的,是會枯竭的。朋友們要引起重視,如何在資產配置當中,做到非工作的收入增加,對家庭開銷的支撐,是我們一直需要思考的問題。

以前我在自己的多篇帖子裡邊都談過這個話題,初入職場20~30歲,要加強自己的學習和認知,提升自己,通過工作轉化收益的能力,30歲以後有了一定的資產積累,要通過除工作之外收入來提升。

畢竟我們是在雪球,是投資者的論壇,所以很多朋友要意識到,早日把自己的另外一個輪子啟動起來,這樣才會達到心有餘糧而不慌。

還有一點,每一個家庭的開銷可能都是不一樣的,重點還是以收定支,有多大的頭就戴多大的帽子,千萬不要貪圖超前享受,超前消費,從而讓自己每年都只能產生負的現金流,這樣可能離個人的家庭幸福和美好生活破產,我想就不遠了。

提升個人估值,沒有其他的捷徑可以走,從工作層面,去提升自己,去創造收入,從投資層面,從資產配置層面,去創造被動收入。

雙輪驅動,讓自己每年都能產生足夠多的自由現金流,再去做複利投資。這樣才是真正的提升自己估值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