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日常生活中的智慧教育:從掉落的益生菌到閱讀習慣

原標題: 從東西掉地上到培養閱讀習慣

 

吃早餐前餵小孩吃益生菌膠囊,拿給兒子時不小心掉地上...


尼莫:爸爸問你喔!像剛剛爸爸拿益生菌給你結果掉地上,是爸爸的錯還是你的錯?
兒子用手指可愛的比一比爸爸後比一比他自己。
尼莫:對!是我們兩個都有錯,但爸爸錯比較多,你知道為什麼嗎?
兒子搖搖頭。
尼莫:因為是我要拿東西給你,我應該要注意你有沒有拿好後再放手,所以是我的錯比較多。
兒子點點頭。
尼莫:爸爸用這個機會順便教你們,像剛剛拿益生菌給弟弟,是把東西傳給他對不對,你們平常跟同學玩球類運動像是躲避球籃球棒球也會有傳球,如果你傳球給對方,對方沒接到的話,是你的錯還是對方的錯?
女兒:是我錯比較多。
尼莫:對的,所以如果傳球有失誤,大部分問題在傳球者而非接球者。
兒子:什麼叫失誤?
尼莫:失誤就是[失手造成錯誤]的意思,就是你應該要能夠做好的事情,結果沒做好,我們會說你失誤了,或說這是你的失誤,這個詞可以當動詞也可以當名詞。像剛剛爸爸拿益生菌給你,結果你沒拿到,就是爸爸的失誤。
兒子點點頭。
女兒:那我要怎麼傳球才不會失誤?
尼莫:兩個觀念,第一是傳球有基本動作和技巧,要先掌握正確的基本動作和技巧,第二就是持續練習,practice makes perfect。嚴格講技巧應該是大量重複練習基本動作後累積出來的能力。
女兒點點頭。
尼莫:那你們知道這個觀念除了傳球還能用在哪邊嗎?
雙寶搖搖頭。
尼莫:你想喔!傳球是我把球拿給你對不對,那像爸爸今天跟你講一件事情,是不是也把一個訊息或觀念傳給你?
雙寶點點頭。
尼莫:如果我傳一個訊息或觀念給你,你接收到後和我原本傳給你的意思不同,你覺得是我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
兒子又用手指可愛的比一比爸爸後比一比他自己。
尼莫:對的,是我們兩個的問題,但還是跟上面一樣,其實我的問題多一些。
女兒:那怎麼辦呢?
尼莫:這就需要溝通技巧。
兒子:什麼叫溝通?
尼莫:就是你英文學的communicate這個字,中文的溝通就是我們兩個人一起討論事情就是溝通。
兒子點點頭。(這邊延伸兩個問題,第一是從小學英文的孩子時常都有這種中文不夠好要用英文來理解的狀況,你問我雙語教育對中文學習有沒有負面影響?我的感覺是有;第二是要多陪伴孩子閱讀,這樣孩子碰到不會的事情時,你才知道要用什麼詞彙讓他馬上理解。)
女兒:那溝通要怎樣變厲害?
尼莫:我們會說[要怎麼提高溝通技巧],你覺得呢?
女兒:跟傳球一樣,要掌握基本動作,然後多練習,是嗎?
尼莫:是的,那你覺得掌握溝通技巧的基本動作是什麼呢?
女兒:我不知道。
尼莫:你想一下啦!是你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女兒:(想了一下)我想不到。
尼莫:其實就是閱讀,透過閱讀,看人家怎麼跟你說故事或是描寫事情,理解內容後你才會知道怎麼樣跟人家說。
雙寶點點頭。
尼莫: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爸爸要求你們每天都要閱讀中文和英文的原因,每天閱讀一點,其實就是在累積你們的認知理解能力和溝通能力。現在是因為每天ESL上太久,等三年級不上ESL後,爸爸會請你們從每天閱讀的內容裡面找好的句子或段落多唸幾次,這樣效果更好。

雙寶點點頭,繼續認真吃早餐,老婆在旁邊一臉深情地看著尼莫,臉上表情好像在說[你也太會唬爛了!就掉個益生菌在地上你也可以扯到要多閱讀。]

 

更有趣的是,其實一開始講益生菌掉地上這件事情的時候,尼莫只想到要講傳球失誤責任歸屬的觀念,講著講著就想到可以延伸到溝通和進而延伸到閱讀。 生活中其實多的是這種可以延伸教育孩子的機會,端看我們有沒有智慧去運用。

==========

把這篇文章丟給ChatGPT4後得到以下反饋



 

 

 

 

 

詢問ChatGPT4文章該如何命名後得到以下反饋,覺得不錯後就修改命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