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家學淵源 20230308

陪伴小孩成長對[家學淵源]這個詞會很有感,很多觀念或認知都是透過類似如下對話一點一滴傳遞給孩子,長期累積就是價值觀的傳承。

 

孩子問問題時,最難的不是給答案,而是忍住不要給答案,或是說,不要急著馬上給答案。花點時間多拐幾個彎讓孩子自己思考,時間充分或是孩子夠大有能力自行搜索,就留下空白議題讓孩子自己去找出答案。

 

重要的是有能力觀察提問以及從尋找答案的過程中累積出來的思辨邏輯能力,而不是問題或答案本身。

 

==========

 

這個月(2023年1月)大家說英語有篇文章講借錢,大意是有個女生想買相機,存到九百鎂錢夠了,正在瀏覽找機型時朋友上門找她借八百鎂,用途是讓生病的貓動手術,這個女生該不該借呢?

 

女兒:八百元不多,這個人怎麼不自己存?

尼莫:場景設定在美國,美國的錢叫做美元,跟我們用的新台幣不同

女兒:有什麼不同?

尼莫:都是貨幣,不同種類的貨幣,這在大學有一門課專門談這個,仔細講會講很久,你現在先記得1美元大概能換到30元台幣就好了

女兒:那麼多喔!這樣一塊錢就可以買三瓶多多了,他們好happy喔!

尼莫:也不是這樣子,美元和台幣不同,不能這樣想。總之美元錢比較大,他們收入的金額看起來就低一些,比方多數美國人一個月就賺幾千美元,不像台灣人大部分一個月賺幾萬新台幣,不過你說得沒錯,他們過得很happy,所以大部份的美國人都沒存錢。

女兒:為什麼你一下子講新台幣一下子講台幣?

尼莫:我們現在用的台幣叫做新台幣,這是好幾十年前中華民國政府從大陸搬來台灣後新發行的,但用了很久了,所以現在很多人也不會加上[新]這個字。

女兒: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要從大陸搬來台灣?

尼莫:這是另一個故事,改天再談。先講回來美元問題,所以八百美元差不多是台幣多少錢你知道嗎?

女兒:我不會算。

尼莫:你不是有學九九乘法?八百乘三十是多少?

女兒:太多了。

尼莫:沒關係,你先算八百乘十是多少?

女兒:八千。

尼莫:那八千乘三是多少?

女兒:24千。

尼莫:對!就是24千,不過那是美國人的數字說法,我們會說兩萬四千元。

女兒:喔!那就有點多了。

尼莫:對啊!所以平常存錢很重要,錢拿到不能都花完,要不然突然要用錢的時候沒有錢會很辛苦,對不對?

女兒:那他為什麼不跟銀行借?

尼莫:你覺得呢?

女兒:我不知道。

尼莫:爸爸有教過你啊!我以前在銀行是做什麼的?

女兒:借錢給人家公司。

尼莫:對的,人家要來借錢,銀行會怎麼樣?

女兒:會先叫你來評估看看。

尼莫:評估會不會花時間

女兒:我懂了,貓要動手術,馬上就要用錢,給銀行評估會來不及。

尼莫:是的,這是一種可能性,還有沒有其他可能?

女兒:我想一下喔~嗯~~銀行不借給這個人?

尼莫:對的,也是有可能,這個人信用不好或是沒有信用紀錄,銀行不敢借。

女兒:什麼叫信用?

尼莫:有點像你的考試成績,你在銀行的信用是你在銀行的借還錢紀錄,但實際上信用的定義更複雜,長大再慢慢跟你說。現在換我問你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如果你是這個女生,你會借他嗎?

女兒:我會看買完相機剩下多少錢,把剩下的錢借他。

尼莫:那他會說錢不夠,怎麼辦?

女兒:我會叫他跟別人借。

尼莫:他會說貓開刀很急馬上就要,來不及跟別人借。

女兒:那我還是不會借他,我自己也想要相機啊!

尼莫:這樣他的貓可能會死掉,他可能會生你氣覺得你不幫他,以後就不跟你做朋友了。

女兒:那怎麼辦呢?

尼莫:爸爸的建議是follow your heart,你真的不想借就不要借,畢竟這是他的貓不是你的貓,但是錢是你的錢,只是你要知道有些人會因為這樣你不幫他,以後可能就不跟你做朋友了,你要取捨,但是沒關係,反過來想,會因為這樣就不跟你做朋友的人,也許就不是那麼值得深交的朋友,是不是呢?

女兒:喔!

尼莫:現在問你第二個問題,如果你是這個人,你可以跟銀行借,也可以跟朋友借,你要跟誰借?為什麼?

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