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6676 祥翊 20230619

其實尼莫不看生技公司,也對興櫃公司興趣不大,剛好朋友來問這間公司,就幫忙看一下,整理筆記如下:


生技公司非自己能力範圍,投資更多的是靠想像力和投機。
 
目前股價和過去的營運基本面對不起來,所有台灣生技公司應該都是這樣,持有股票是買一個夢。
 
公司的業務是困難學名藥和CDMO,前者分散在很多小藥品,市場小,後者市場競爭對手大又強。業務模式沒有很健康。
 
最近在炒的中國婦產科用藥,實際上才剛送藥證申請,一般要兩三年才會通過,通過後能否拿到訂單還不知道,跟6677簽的獨家代理目前沒有意義。而且就算有訂單,大訂單要靠進入醫保,但醫保裡面那些中國本土大藥廠的成本比台廠低很多,6676目前主要產品靠外包(自己有工廠,但不知為何稼動率僅2%),毫無成本優勢。簡單講,台灣有哪間公司的藥賣到中國賺很多錢?沒有。
 
股東主要是富邦底,但最近一年換了三個財會主管,而且是剛上市櫃一年多就換三個,還是要多注意。
 
2021年在技術服務和授權合作開發有簽到三億多的大單,但2022年毫無所獲,目前手上的單還可以吃兩三年,但以目前在手訂單而言,今年到後年的技術服務和授權合作開發收入會從2022年的1.5E減少到一年六七千萬。
 
目前營收3E多,GM說要6E才能損平,目標是後年達到,但過去幾年營收起伏很大,在2E到4E之間浮動,基本盤沒有很穩,客戶集中度也高,沒有幾個客戶,有大客戶跑了(比方2021年好像就有)就會很慘。
 
股大大是另一個問題,目前股本已經13.85E,近期增資完成後股本會達到14.85E。這種規模的股本,如果回到PE估值,公司要做多少營收才能支撐目前股價?另一個問題是就炒股而言,這種規模的股本也不好炒。
 
先前訪談台灣某學名藥商,台灣學名藥公司約120間,年營收5E的話排名約30-40,6676規模排名在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