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投資就是一種資訊處理技術,以價值投資而言,因為要做很多功課,把過程中的資訊保存下來很重要,如何做?

一、推薦使用筆記軟體。

目前比較多人用的是Notion,尼莫用Evernote。

Evernote把筆記分成三個層次,稱為記事、記事本、堆疊。沒用過的人會搞不懂這三層的意義,其實不難懂,對照實體,堆疊就是書櫃的概念,記事本就是書櫃裡面的檔案夾,記事就是檔案夾裡的資料。

以蒐集個股資料為例,尼莫有個堆疊就叫[個股],在這個堆疊下方設了很多[記事本],記事本就用公司代號命名,每個記事本就是一間公司的資料夾。

記事本下面通常會有三個[以上]記事,一個記載自己每次做完功課的想法,一個放財報或年報,一個記事放研究報告,找資料時看到有用的報導,會直接將網頁內容用Evernote在Chrome或Firefox外掛的Clipper存到Evernote裡面變成一個記事放到那間公司對應的記事本裡,這樣未來要運用時才不會找不到。

二、如何選擇筆記軟體?

比較有名的筆記軟體就那幾間,爬文找名字後試用看看哪個順手就選哪間。

以評價來講,Notion比Evernote好,因為功能比較多,介面也比較新穎,使用上彈性也比較多。

尼莫用Evernote原因有二,第一是Notion出來前已經用幾年了,用順手就懶得換。第二是以擷取網頁資料這部分而言,Evernote的功能比Notion好很多,這方面比較符合尼莫保存資訊的需求。

現在都用[第二大腦]來形容放在筆記軟體裡面的資料,尼莫認同這種說法,建議用順手後要長期使用的話就花點小錢升級付費版,功能完整、資料存取量充足、可同步多平台,這樣對生產力提升會更有幫助。

三、補充說明

Evernote去年底剛被賣了,近年營運也不如Notion,未來會不會收起來也不知道,不過目前的使用者不用擔心,就算要收起來,會有預告期,且會有工具支援從Evernote將資料轉到Notion或其他平台。

另外就是Notion和Evernote都開始將GPT功能放到系統中,這對筆記軟體的未來會有深遠的影響,選擇系統時也要評估這部分。

對筆記軟體有興趣的人,建議也研究一下[卡片盒筆記法]這件事情,若能將這個技術也融入自己筆記系統,對[輸出]會有很大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