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鮮活(1256)3Q23財報數字預估與驗證 20231110

以下內容原始於2023/11/10 10:28發表於粉專。

 

3Q23營收15.89E,以毛利30%、淨利12%、股本3.3E推估,3Q23 EPS = 5.63,低於3Q22 EPS = 6.57。
 

3Q23營收較2Q23微增,毛利與淨利預估值相似,EPS預估值較低主要是剔除政府補助(1H23已無)以及匯兌收益(1H23仍有,保守估3Q無)。
 
毛利過去幾年起伏大,其實剔除2018年~2022年這個區間,長期毛利率穩定在25%~30%之間,18-22波動有諸多原因,新產品上架順風、新產品遇到競爭逆風、疫情衝擊、中國手搖飲集中化影響,目前需要關注的是最後一項。
 
蜜雪冰城佔銷售比重近年快速拉高,2020是個位數,2021年15.6%,2022年28.5%,1H23 43.5%(2Q23 45.9%),這有好有壞。公司早年顧客都是各區域的中小型連鎖飲品店或食品加工廠,客戶分散,營運穩定度高,毛利也比較高。
 
蜜雪冰城是中國最大手搖飲連鎖通路,透過持續放大對蜜雪的供貨,雖然近年中國市場受疫情影響頗深,但公司整體營收仍屬平穩,2023年1-10月營收增長15%主要也是蜜雪貢獻的。
 
蜜雪冰城有自建供應鏈,七到八成的原料可自產。需要CALL公司了解鮮活和蜜雪的競合關係,若鮮活只是被蜜雪定位為彈性備用產能,未來營運風險就高,若鮮活有自己技術(或配方)可調出蜜雪做不出來(或者說做不贏他)的產品,未來營運風險就比較可控。
 
蜜雪冰城已經準備好可以上市了,也查得到送去交易所的審查資料,但實際上市時間點還是會挑市場好的時候。
 
鮮活也有規劃子公司在中國要上市,但有點不知道這步棋在下啥。以融資功能來講,鮮活自己造現金能力不錯,台灣控股公司也有能力安排境外融資,鮮活華北中南三個主要生產基地也都規劃完成不用燒大錢,故看起來沒什麼地方需要用到大錢,或者是有別的檯面下的資本規劃(比方併購同業或上下游或者是被併購)?以要上市而言,近年客戶高度集中在蜜雪會影響估值,但公司說白了在這部分也沒啥選擇。
 
毛利初步看似已回穩,但仍需觀察。在蜜雪佔營收已近半的情況下,未來毛利上行空間有限,有一定下行風險。
 
=====
 
公司於2023/11/10 22:16發布第三季財報
 
營收15.77E,比月營收公告合計數15.89E略低,應該是銷貨退回與折讓有調整,差異不大,忽略不管。

毛利率30.09%,跟預估的毛利率30%差異微小。
 
淨利率13.18%,比預估的12%高。主要是營業費用率比預估好一些,規模效益有出來。推測這和客戶集中度拉高有些許關聯。
 
3Q23 EPS5.33比預估的5.63低,主要是預估時分母和分子都有搞錯。分子方面,原本算法就是用淨利算,但公司的淨利有約10%~15%屬於非控制權益,這部分要剃除,當初預估時沒剔除。分母部分股本原本用3.3E抓,應該用更嚴謹的3.38E來抓。綜上,雖公司淨利比預期高,但實際EPS仍比預期低一些。
 
結論:整體預估誤差低,算估得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