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短評鮮活果汁買回子公司股權案 20230226

關注到鮮活前幾天(20230217)公告買回子公司蘇州鮮活12.9%股份,金額美金3320萬,表面理由如下述報導,實際理由是讓21年進場的私募退場。

21年時公司規劃為了在A股掛牌,開了一輪私募讓富蘭德林的劉芳榮近來,劉先生在上海江浙台商圈蠻有名氣的,富蘭德林是他早年顧問公司名字,後來改用富拉凱。21年底富拉凱投了10.79億取得蘇州鮮活12.9%股份。

為何說這次股權交易是為了讓富拉凱退場?原因是去年9月證監會有列出新的不宜上市產業, 當中包含食品業,鮮活屬於食品上游應該算在名單上,既然無法上市富拉凱自然就選擇退場。 

鮮活買回價美金3320萬折合台幣約10.45億,看似富拉凱虧了一點但實際應該沒虧,因為富拉凱持股兩年多有領到股利,加回後應該沒虧。(這部分有點複雜,富拉凱以美元計原始投入本金是美金3886萬,看似比3320萬高很多,但蘇州鮮活在22年有為了A股上市支付高股利把保留盈餘都沖乾淨,這都還沒討論到期間匯率變化造成差異。)

總之看起來富拉凱21年入股時候跟公司有默契,如果之後在A股上不了,公司會出面買回富拉凱的股份,買回價金就是讓富拉凱可以取回原始投入本金(包含持有期間領取股利),所以鮮活2/17公告的這筆交易實際上就是A股上市不成後公司履行承諾讓富拉凱退場的安排,公司公告的簡化股權結構或是降低經營管理成本云云都只是表面理由而已。

===

食品股后、台資果汁大廠鮮活果汁-KY今天表示,為強化對子公司控制力,擬增加蘇州鮮活飲品持股,目前間接持有87.1%股權,預計買回外部股東持有12.9%股權,總交易金額3320萬美元,交易完成後,將間接持有蘇州鮮活飲品100%股權。

鮮活果汁-KY今天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決議通過案。鮮活控股董事長黃國晃表示,目前間接持有蘇州鮮活飲品87.1%股權,為增加合併公司控制權益,規劃簡化股權結構,並強化對子公司控制力,預計買回外部股東持有的蘇州鮮活飲品12.9%股權,總交易金額為3320萬美元。

黃國晃指出,交易完成後,鮮活控股將間接持有蘇州鮮活飲品100%股權,除了有效降低經營管理成本之外,對公司營運及獲利有正面助益。

蘇州鮮活飲品曾於2022年9月、2023年3月分別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報送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申請報告等申請文件並獲受理,但鑑於自身戰略發展考量,已在2023年12月底主動向中國證監單位主動撤回A股上市申請案。

5 則留言:

  1. 請問尼莫先生證監會不宜上市產業名單要去哪邊查呢? 剛剛試著找相關訊息卻沒有收穫,不知能不能指點一下方向

    回覆刪除

  2. 尼莫您好,二個問題跟您討論一下:
    1. 富拉凱參股的是蘇州鮮活,蘇州鮮活2022年的盈餘並沒有發放,2023年的盈餘到目前也都沒有發放的公告
    因此,富拉凱到目前為止應該還沒有領到蘇州鮮活的股利過,

    1256 鮮活果汁-KY 112/03/01 16:29:21
    代子公司蘇州鮮活飲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董事會決議
    2022年度盈餘暫不分配

    2.蘇州鮮活上繳給1256鮮活果汁-KY的獲利,是在策略投資者參股之前,這部分的金額並不屬於蘇州鮮活(也就是說策略投資者對這筆錢沒有權利)。這個當初有問過公司,公司是這麼回答的。

    對於撤回上市申請的原因,個人是認為尼莫的說法是很有可能的,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那就是我記錯股利清盤的年份了。這樣看來果汁和富拉凱的私下協議應該是談人民幣了,你21進來那麼多人民幣,24年我就用美金還等值人民幣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