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分享小孩學習菜單和時間規劃 20240223

 




























1、現況

姐姐小三,公小,沒有安親或補習,上學期班排一。

弟弟小二,公小,課後上ESL,上學期學校和ESL排名約在20%~30%。根據老師口述,弟弟程度應該都有前5名(前20%),只是考試容易粗心出包。小學低年級大家普遍分數都很高,粗心多錯一兩題大考通常就沒有前5名。

 

2、理念

建議先到銀行家尼莫部落格閱讀[讀書考試技巧]這篇文章 ,才會比較理解為何要這樣安排學習菜單。對孩子學習規畫的大框架和策略在那篇文章都寫完了,這篇文章比較像是延伸分享Day by Day的做法,但有些做法(比方周末用一小時預習次週進度)又在前篇文章中,要搭配著做才有效。

安排菜單的理念:尼莫對[學習]認知是想學好什麼,就是每天做一點,以及比別人多做一點。學習時重質不重量,重質意思是學的時候要專注才會有效果,不重量意思是學習時間不要太長,這樣時間才可以省下來去玩(探索自我)。

學習目標:希望孩子擁有良好學習力,只花一半的精力就能有前20%的程度。

 

3、菜單

如上表,看起來很多,其實都是幾分鐘就處理掉,沒那麼可怕,說明如下:

家務整理:5分鐘,整理書包、整理客廳玩具和書、吸地板。
國語學習:10分鐘,念國語自修或是做閱讀評量。
中文閱讀:15分鐘。
數學練習:10~15分鐘,寫練習題。先寫自修,然後寫[數學過招100回]對應單元,然後寫[國小數學三段式特訓問題集]對應單元。
數學計算:5~10分鐘,寫功文數學半張或一張。
英文課程:30分鐘。Cambly線上課程或是看空中英語教室視頻課程。
英文閱讀:15分鐘。
英文單字:5分鐘。
英文練習:10分鐘。買寫作或文法教材(目前沿用先前ESL的版本)讓姐姐自己看自己寫,寫完尼莫會批改一下,女兒還蠻喜歡寫。
TOKO:5分鐘。AI對話練習口說。
運動健身:30分鐘。跳繩、羽毛球、戶外玩耍。
興趣練習:20分鐘。彈鋼琴。
大便:10分鐘。通常是一邊如廁一邊看英文小說,女兒最近看My Weird School,兒子看Magic Tree House。

尼莫把這張表印出來貼在客廳,做完當中一樣就打勾,每天要大致完成才會開始玩,小孩自己也會去看還有什麼事情沒做。

 

4、時間規劃

分享姐姐上整日課版本。

0630-0645 賴床、更衣、盥洗
0645-0705 吃早餐
0705-0725 早課,數學計算5分鐘+英文單字5分鐘+國語學習10分鐘
0725-0740 去學校
0740-0800 進教室、整理書包、抄聯絡簿
0800-0830 晨讀時光,中文閱讀+英文練習
1550-1605 放學接回家
1605-1615 更衣、整理書包
1615-1655 一邊寫作業一邊吃水果,作業少提早寫完就去玩
1655-1700 休息望遠3分鐘
1700-1730 英文課程
1730-1735 如廁喝水、下樓去運動
1735-1805 運動時間
1805-1815 上樓、如廁喝水、練習TOKO
1815-1900 吃晚餐和零食,晚餐有吃完可以吃少許零食比方一片餅乾
1900-1915 剔牙刷牙如廁收餐袋收書包吸地板、同時間閱讀英文小說(一般吃零食時就開始看)
1915-1935 彈鋼琴
1935-2005 洗澡
2005-2015 數學練習
2015-2045 玩耍。平日不能打電動,除此之外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女兒主要看YT、閱讀、或是和同學寫email
2045-2100 整理客廳、望遠3分鐘、吃過敏藥、如廁、吊單槓一分鐘、換睡衣、睡前擁抱
2100-0630 睡覺9.5小時。尼莫和太太體質都偏弱,小孩自然強不到哪裡去,足夠的睡眠時間對全家人都很重要

中年級有兩天上半天課,我們讓姊姊在學校上才藝課(作文+跳舞,都是她自己想學的)到兩點半去接回家,回家後補睡20分鐘(學校午睡環境吵睡不好),之後的菜單和全日課相同,但她會多約一小時的可支配時間,當中半小時閱讀,半小時玩耍。

分享弟弟版本

早上跟姊姊基本一樣,就是學校半小時晨讀時光他就純閱讀中英文不練習英文。

弟弟放學就去ESL上課到17:20,ESL有半小時點心時間,他會用點心時間把寫完學校作業。

1720-1735 接回家
1735-1805 運動時間
1805-1815 上樓、如廁喝水更衣整理書包
1815-1900 吃晚餐和零食,晚餐有快速吃完可以吃少許零食比方一片餅乾
1900-1915 剔牙刷牙如廁收餐袋收書包吸地板、同時間閱讀英文小說
1915-1950 閱讀討論、數學練習、TOKO、運動。男生天生語言發展會比女生慢一點,弟弟還在提升閱讀理解能力的階段,尼莫會翻一翻他當天中文閱讀進度找一些他可能沒有100%理解的語詞、成語、句子跟他討論以及陪他念一篇大家說英語文章。姐姐洗澡時尼莫會去倒垃圾,時間允許會帶弟弟下樓運動10分鐘(男生天生好動)
1950-2005 洗澡
2005-2015 閱讀
2015-2045 玩耍
2045-2100 整理客廳、望遠3分鐘、吃過敏藥、如廁、吊單槓一分鐘、換睡衣、睡前擁抱。弟弟動作比較快,先弄好會去彈鋼琴5分鐘,他還沒正式學,就是看姐姐彈了後自己學了幾首
2100-0630 睡覺

 

5、補充說明與成效檢討

上述是[規劃],現實生活當然沒那麼理想,實際完成度大概在70%~80%左右。

週間碰到一些因素制約時間以至於需要調整菜單時,尼莫會採取減量不減樣的方式處理,儘量還是完成菜單上的每件任務但做少一點,比方閱讀從15分鐘減少為5分鐘,數學練習從算1回合減少為算2題,維持每天刺激大腦的習慣

週末會檢視週間完成狀況,若完成度未達80%(五天只能有一天漏做),會在週末補起來

時間規劃看起來蠻緊湊的,每天照表操課的確有點時間壓力,但要兼顧1)小孩要睡飽、2)每天課後運動半小時、3)每天玩耍半小時、4)小孩程度維持在前20%,這樣的安排應該算很合理了。

成效檢討

姐姐成效符合預期。
三年級不上ESL後時間多出來,小女生多學了她想學的才藝。二年級時週間ESL佔據太多時間,才藝課就是學校周六上午社團(2種各1.5小時)搭配週日街舞課1小時。三年級除了維持原本的,增加了學校週一和週三社團(2種各1.5小時)以及鋼琴課1小時。上了6種才藝感覺有點多,不過都是她喜歡的,目前就都隨她,但有告知她高年級時學習量和強度都會增加,到時候一定要減量。
主要學科方面。國文程度根據老師口述名列前茅。英文已通過全民英檢初級無須多言。數學參加卓越盃約PR88也還不錯。
上學期班排一有點意料之外,代表花太多時間準備考試,這學習期中期末考前要酌減準備時間,少寫幾張練習卷,多閱讀課外書。
如上述,目標是孩子用5分力達到前20%程度,以女兒上學期而言評估約花6~7分力達到前10%程度,這學期會再減一點。

弟弟成效符合預期
主要學科方面。國文程度根據老師口述在班上算不錯。英文目標是下學期通過小學英檢。數學參加卓越盃約是PR89也還不錯。
上學期雖然學校和ESL都沒前五,但整體閱讀能力提升很多。中文已經從繪本完全轉換到橋梁書,上學期讀完佐羅力,最近開始迷神奇樹屋。英文讀完Henry & Mudge後最近也沉迷在Magic Tree House當中。
如上述,目前兒子還處在時間被ESL大量占用的階段,比較沒有可支配時間,無法評估孩子用了幾分力達到成績約20%~30%的學習成果,要三年級才比較看得出來。


6、建議

育兒只有合適不合適,沒有好或不好。

比方上述時間規劃和學習菜單是基於尼莫和老婆都沒有在吃人頭路的前題下設計出來的,這只是符合尼莫對孩子的教育規畫和生活方式,未必有比較好,也未必符合多數人。

若您孩子年齡和尼莫差不多,又認同尼莫觀念想參考做法,尼莫建議如下:

一、你要有願景,根據這個願景規劃策略,然後根據策略設定短中長期目標,然後根據目標決定作法要投放多少資源,這邊的資源包含金錢和你的時間。
二、如果你的時間沒有尼莫彈性,一定會有很多部分需要外包(比方送孩子去安親班),接受這件事情並做出最合適的安排即可。
三、可以部份外包,但不要全部外包,每天還是要陪伴小孩學習和玩耍至少一小時,這部分可參考尼莫作法設計那一小時的菜單印出來提醒自己要做哪些事情。
四、教養要有自己的堅持,不要盲目跟風看到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一切都是取捨。
五、定期(比方半年或是一學期)檢討成效,調整作法和資源投放。
五、重讀上面的一到五,你應該會發現這根本就是把企管的策略管理套用在育兒上,沒錯,就是這麼一回事,管理原本就是研究組織行為後的產物,企業是一種組織,家庭也是一種組織,原本就是通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