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台中20190427投資聚會活動新得文

字數沒有特別長就兩篇湊成一篇發表囉,感謝兩位參加者的分享!


==========

By 魏 Sir

尼莫銀行家FB 聚會

時間:2019.04.27 15:00~17:00

地點:找路咖啡

長久以來閉門造車的我,不常有對象可以討論投資,不論是方法或讀書心得.頂多和年紀尚輕的朋友們說說不痛不痒的存股標的,推薦我看過不錯但對方其實不會去借或買來看的書籍.

所以這回不用出遠門就能參加投資型的聚會對我而言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期待至極.

當天參加的同伴各行各業,聽取分享過程中暗暗覺得時間根本是光速,也過太快了吧?! >< 每一個人我都想捉著好好問個詳細啊!!

思路跳躍文筆奇特的我當天與會後感想如列:

1.      問問題也得問正確,萬一對方發現你是笨蛋,他就會用忽悠笨蛋的方式回應你.so作好功課再問,不然就不要被發現.

2.      會計這基本功 無法跳過不練 想晉級就乖乖啃吧!

3.      會計自己看很悶 用些好方法快點得到這項技能

4.      守好自己的能力圈 用覺得舒適的方式或姿勢賺自己覺得開心的錢

5.      經典書籍不嫌多  <自修價值投資必讀12本書> 立馬複習+寫下心得+看尼莫分析文

6.      大陸人口結構的發展 保險業 觀注+收集分析

7.      投資人也是一種方法 和買股票一樣要觀察、分析、付出成本、也會看錯 但回報似乎不差

8.      身為價值投資粉絲 及時去一趟美國參與盛會  感受之必要性

9.      大陸人直接 台灣人矯情  (X眼小  一戳就流血) 這句太深刻我實在忘不掉 sorry  =..=


回家路上很慶幸自己在結束前有鼓起勇氣詢問還有投資聚會能參加嗎?

得以報名參加台中Emma主持的讀書會( OH YES!! ) 有種新生即將入學的雀躍.尚有些時間趕緊整理筆記和書單,期望能跟得上高手高高手們的腳步並帶給他們靈感和火花.

投資路上很多年後才曉得付出多少得到多少!

除了閱讀書籍的量和質外,投注了多少時間思考以及是否有同伴交流都大大影響了投資的績效。

謝謝尼莫的分享和導引方向,這二個小時的聚會含金量對我而言其高無比,節省下許多盲目摸索的寶貴時間,往後將時間投注在正確的方式上,以期持續進步也能引導別人。

==========


By  黃 Sir

(以下是參加活動的心得)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這次幸運搶到週末與尼莫和其他7位座談
心中的小疑問在於
一個在學歷、收入、社會地位在前10%精英
為何還會想要浪費週末下午2~3小時時間
不陪老婆小孩,和可能是一群對他目前
工作和生活沒幫助的人(至少是立即)
聽這些人對他可能覺得很蠢的問題

幾乎沒參加過這類活動的我
在回家沈澱一天後
對於6年級的我,出生時沒有網路
社交軟體即時通訊時代
要有這種參與者是有很大差異性的交流
是種陌生加熟悉的碰撞
在通訊成本接近零的時代
更體會了面對面交流和對話
才有相互觀察理解,這是Line等無法取代的

最後在這次交流中得到的
不只是提問後聽到的答案
更是聽到在不同領域的朋友
談及可能你一輩子都沒有的境遇
濃縮的的經驗
我猜,這可能是尼莫會想辦這類座談
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錯的)
有時你在看似荒蕪的土地上
撒下一把種子
但這可能會是對你我未來是有影響的

人生有高有低,在好的時候
可能更應該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阿!
謝謝尼莫和參與座談的朋友們


(以下是黃兄提問後的反思)


未來10年間台股有那3~5隻股票可以長抱?
尼莫回答:
台股的話,大概能見度只有台積電
港股的話,中國平安吧
美股的話,不知道!看不懂的不碰

在我身旁的經驗看投資
8~9成的人都是靠身邊的親朋好友報名牌
運氣好就賺了。運氣差賠了。下次就不聽這個人

尼莫有句話打到我
你投資的部位只要超過一定的部位
要能投下去,而去晚上睡得著
真的要花時間精力去好好研究
如果不想自選股,就買ETF吧

有些道理很簡單很好懂
但花自己的真金白銀就不一定做得到
因為利益攸關。因為屁股坐不住

最後,人一生最重要的不只是錢
但一定要用到錢
中國作家李笑來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有講個概念
時間比錢還重要。注意力比時間還重要
這是個相對應場景的概念
如果你三餐都吃不飽
當然現有錢能維持生活才是最重要
但你已經有了錢的存量後
用錢買到時間的便利
讓自己的精力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更棒

而投資
就是用存量選對的標的物加上時間加乘後
所得到的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