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燈火+啟祥價值投資講座心得文by Dr. Huang (20210116)

疫情巨變下不變的極簡投資哲學~燈火
踏上價值投資之路~~陳啓祥

心得分五部份:
1. 總結論
2. 開場
3. 兩位講者的心得
4. 我自己的記錄與自我回饋

一、 總結論:

想靠價值投資增加投資報酬率的投資人,應該都會需要某種程度的「固執」~~價值投資最簡單的就是:價格低於價值時買入、遠高於價值時賣出!但偏偏「估值」這件事有點主觀很難教,所以價投的比例還是佔整體投資人的少部份。所以結論是想靠價投提昇投報率,要習慣模糊的正確(靠記錄與事後驗證)、與相對長的學習曲線(可能長達2-3年)。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可以有一種量表,去評量每個投資人,適合哪一種的投資類型?如果你是那種會不斷開口問「有沒有推薦哪張信用卡回饋最好的?」那大概就"不適合"做價值投資。如果來聽完兩位講師的投資歷程後,覺得這樣賺錢太慢、怎麼可能花那麼多時間做那麼多功課?覺得這兩個人是特例、今天的課對我沒啥幫忙…之類的人,其實也不錯:能認清自己不是這類的人,畢竟人生最寶貴的成本是時間!聽完一堂不適合的課後其實還有其他類型的投資方法可以選擇(剛好同一天隔壁似乎也是投資課程,不過應該是技術線型的)。

二、 開場:

一開場尼莫大就先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想成得到巴菲特的績效,你覺得該怎麼做比較容易得到?」我參加各類課程是通常會第一個舉手發問或回答問題,因為我覺得通常沒人敢第一個打破這種冷氣氛,這樣講師很可憐,而且多互動可以多得到講師的回應,常有意外的收穫~~

這一題我的回答是:「靠近巴菲特」,後來尼莫大的答案則是:「學習他早年的投資方式:煙屁股投資法」。但光煙屁股三個字,其實就很難讓普通百分之九十五的投資者學會了,因為沒有自己經過試誤的步驟,大家都很難學的會~~多數人要的都是100分的投資心法。記得「館長」在他某一集youtube影片講了一個例子:你今天如果問郭台銘,你可以教我賺錢嗎?如何快速賺到一百億,麻煩給我"菜單"(暗喻健身房課表),那你大概會被郭罵髒話(詳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0KtYWy-CGM&t=881s),其中6分41秒到7分02秒間)←這一集我覺得也蠻推荐想去健身房買會員健身的人看。其實同樣的概念運用在價值投資,就是要問對問題,但要問對問題的前提通常是要先做功課,本次上課過程問問題的人相當踴躍而且內容也都蠻有料的,看的出來尼莫燈火啓祥大三位吸引到的同溫層還蠻類似的!至少不會出現那種一來開口就要SOP的人。

前面尼莫花了30分鐘,由尼莫當類似導讀人的角色,詢問了兩位講者一些投資相關的問題,我蠻喜歡這種方式的開場。傳統講座繳錢只聽課,跟學校授課一樣,其實收穫很低,出了會場就忘一半,隔天睡醒就忘8成!但完全交由聽眾發問,又常常會造成時間控制不當。尼莫應該是有其他次的主持經驗,問的問題以我個人來說,還蠻到位的,只有一個佛地魔沒問題…(年化報酬率XDDD),而且時間控制上很剛好!不過因為同時問兩位講師,啓祥大輪第二位上陣時,因為大家是一就座就開始聽課,有點緊繃,如果這時再插一個類似的短訪談我個人覺得效果也會不錯。

尼莫大開場的引言: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當作這類價值投資課程的小心法、噢、不對,應該說是全部的財經課程的結論。同樣的,在課程後他邀大家加入一個line群討論,又提醒了一次:「如果聽完課後,要寫下三件收穫,持續去做才能改變!」

三、 兩位講者的心得:

1. 第一位燈火大巫明帆。燈火大,粉專取名叫「燈火䦨珊處」,據他本人粉專的自介,取名燈火應是出自南宋辛棄疾的青玉案:「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藉此暗喻他與價值投資的相遇,就像一場完美的戀愛一樣的美好、天作之合。其實在燈火大出書前我就被臉書的演算法推荐有去看過他粉專不少文章,從臉書文章發文與一些回應看來,我本來心裡覺得燈火應該是一位蠻自我中心、言談中帶點霸氣的人(從他自稱本燈、與很多的回應都以相當肯定的語氣在回覆留言給我的感覺)。但當天一聽本人開口的語調,差點耳朵懷孕,是暖男那種,唱歌可能也會蠻好聽的~~像是斯文版的「股癌」,根本跟他粉專裡反差超大。燈火大的投資心法總結是:如果你有興趣在研究一件事的來龍去脈,獲利只是附加價值。1個多小時的時間,他從華妍、慧友、訊連、Imax China。一部部演繹他如何看到一個idea(可能是靈光一現、一則新聞、財報的一句話),然後藉由標準實驗步驟:(先假設某件未知的未來→大量的搜尋資料來驗證自己的假設→下單試誤)。這部份真的看到他真的下很多苦功,但或許這看來對他而言不是苦,比如他不是只有利用google trend來查一個資訊的熱門程度而已?連youtube關鍵字也可以藉由「google trend」來看(因為他要看玩美移動的下載次數…等等的來驗證自己的初始假設對不對?)非常符合他作為一位理工宅的思維邏輯。另外我發現燈火大其實算是個細心的人,比如他標題「疫情巨變下不變的極簡投資哲學」,他開頭就說自己有錯字而我還真沒發現,這種理工宅挑國文錯字的反差,或許更驗證他google每則新聞背後代表的意義的功力!這可能不是學可以學的來的,可以用侯文詠的「我的天才夢」的名言來比喻「認真是比不過迷戀」的,他對某股票新聞的假設後再去求證,已經著迷到像去google喜歡女生的住處、行蹤那種痴迷,像金庸小說裡風清揚在教令狐沖「獨孤九劍」一樣: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價值投資對於他而言比較像是天生就適合走這條路的投資方法,不見得是其他人學的來的。他有一句話我印象超深刻:「我不在意我的預測準不準確?有點像是只要是模糊的正確即可。」嗯,模糊的正確,很好奇他們能想出這種的形容詞~~我覺得很貼切!不過整個演說下來倒是可以給我一個啓示:類似有這樣人格特質的人,其實是挺適合走價值投資的路!但我想真正能複製燈火大投資方法的投資者,應該不到5%才是~~


2. 第二位啓祥大,粉專取名叫「修正式價值投資」,修正式唸起來像諧音394,所以大家在他的文章下常回「394」表示看過文章的意思~~。如果要對比燈火的投資心得,如果說燈火大像令狐沖,那啓祥大給我的感覺像是射鵰英雄傳的郭靖,怎麼說呢:我練一遍不行,就兩遍,兩遍不行就四遍!啓祥大的書我在拜讀時,有發現他跟我一樣是走醫藥相關的領域,我週遭朋友最常靠杯價值投資時要做質化分析很痛苦,因為所謂隔行如隔山。看啓祥大講「旭富」就算了,畢竟是自己以前工作的領域,講起「車用概念產業」也是頭頭是道。讀他的書時就很想親眼見見這個人、聽聽他是如何思考的。啓祥大的風格跟另一位有開blog的投資者「汪汪財經隨筆」很像,我也去上過汪汪大的課程,兩位共同之處在於非常擅長做筆記整理,也跟啓祥大今天的題目類似「打造自己專屬的投資模式」。兩位都是把大量資訊經過自己消化後,再系統性的整理出來,相對比較適合我們這種從小填鴨式教育下長大的書呆子~~。其實大家都知道,除了貼近大盤,買市場型的ETF是最無腦的方式。指數化投資再加資產配置,一直是我聽完綠角課程後的主力投資模式。但如果想得到超額報酬,可能就要主動投資,但現實的是主動投資贏過大盤的其實真的都各自有他的一套、最難的更是要讓這一套長期贏過大盤,其實更難。
啓祥大的投資心法在透視「企業生命週期」再輔以辯識企業可能處於哪一個階段,修正每一種階段的持有期限與買賣策略。這種方式其實很燒時間,要收集大量資料,而且可能一整個池子一百多檔你都要去照顧到,然後其他一千五百多檔可能也要偶爾的瞄一下,有點像背字典的方式。雖然可以先藉由量化的方式篩出可能有利可圖的小池子,但光想到這追蹤的功夫,真的是會花上相當多的時間,但可能也是像這樣的方式,才能讓啓祥大講起其他股票時,仍能分析的有條不紊,不過啓祥大也透露這種方式有另一個捷徑,就是類似讀書會的方式,我看一些、你看一些,大家再提出來交換一下我的所見,然後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去下部位!這或許也是績優股夢想家一開始成立的原始初衷吧!畢竟人力有時而窮,看完台股1千6百多檔、那港股、美股如果也要這樣的做功課,那真不得了了…時間鐵定不夠的!

正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兩位講者花的苦功其實都不少,而且也都非常原汁原味的講出來給大家聽,兩者都像價值投資,但方法真的如天攘之別。尼莫與兩位講者都提到:價值投資最難的就是"估值"~~這也正是價投的內功高低所在,每位練價投的人不斷要去訓練自己估值的能力。

四、 自己的記錄與回饋:

Q:我為什麼想來聽這場課?
A:想聽賺錢的心法、想看看這兩位有沒有真材實料?是不是人書如一?

Q:聽完後回答自己第一題?
A:價值投資重點在估值→估值的重點在商業模式→要了解商業模式得一直去問問題並且找答案解答問題!其他量化篩選只能當作初步!

Q:今天主要的收穫1?
A:模仿「啓祥大」建立清單,可以用notion或evernote每個個股開一個sheet。把自己的問題與解答寫在上面,每隔一段股價變化超過30%可回頭檢視看法對不對?燈火的方式不好學、但google trend是個很好的熱度搜尋工具,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Q:今天主要的收穫2?
A:過去太執著於勝率了,對於虧損的忍受度太低,理當忠實記錄下來,三個賣股票的理由:「當初買進的理由不再、出現更好的投資標的、股價已遠超過合理的內在價值。」回頭看,如果勝率太低,問題應該出在買進的理由判斷有問題!當加強的就是這個,可能就是對商業模式的認識不夠深!抱上去又抱下來沒賣到,就是判斷股價內在價值與現在股價的相對能力不夠實在。

Q:今天主要的收穫3?
A:未來一年,仍繼續使用7成指數化投資、3成自選價值投資模式。視自己對價投的把握度彈性挪動比例,但2021年兩者比例仍不多於5比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