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投資座談會心得文 by Jason Huang (20210127)

一月下旬在台中舉辦了小型投資座談,成員Jason寫了非常精彩的心得文如下

提醒一下,Jason內容應該只有1/3的比率引述或轉譯尼莫在座談中的談話,多數內容是他吸收消化後自我思辨的成果,但寫作習慣的關係他沒有明確的區分那些話出自尼莫又或者哪些是他自己的心得,但這不影響文章的含金量,推薦花10分鐘閱讀一下

=====

2021/01/27, 尼莫台中小型投資座談會心得 by Jason Huang

心得共5部份,文長5759

1. 前言

2. 投資之道

3. 投資之術

4. 結語

5. 行動計畫

 

1.前言

尼莫是一個價投資親身實踐的成功者,我是一個第一次參加投資講座的菜鳥,雖然第一次參加投資講座,但我卻不是投資路上的菜鳥,2000年開始參與市場, 看盡早年的台灣投資市場主力當道,線為王,一直到近年來無腦存股,假的價投資,可謂群魔亂舞。

尼莫曾:有個簡單的判斷方式是看到任何課程或軟體只要用到巴菲特的名字,避開就是了。這跟我的觀察相同, 巴菲特及價投資之名早已被濫用,許多投資教學廣告無不以巴菲特價投資之名招攬、但細究之下卻無價投資之實。

於是如何辨別真正的價投資便成為我等韭菜當今學習投資路上的頭等大事。

由於史上最長的牛市、史上最短熊市、史上最大V型反轉,現今市場上人人皆是投資高手,到處皆可聽見人們談論投資、舉辦投資教學,越是如此,我們越應當回歸到價投資的基礎,當謹記人們貪婪時,我恐懼的至理名言。

尼莫的價投資很純粹,來自於他的正直及坦誠。尼莫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勇於基於自己的價觀提出不同於現今主流的見解,而不是迎合主流、出大眾愛聽、速成的方式。價投資並不容易,正直更是巴菲特價投資的基石,不基於正直的價投資不是真正的價投資。

當天的講座是五人各自提出問題,尼莫逐一回答的形式, 五個人的背景、專長、對於價投資的理解各自不同,因此所問問題各自不同,但是大體不投資的精神以及執行細節兩大部份,我把這兩大部份歸納為價投資之道(投資的精神)與價投資之術(執行細節)兩大部份,並試著闡述我的理解與講座心得,分享同好,以期收磚引玉之效。

惟有純粹的巴菲特價投資之道、根基其上的投資之術,名實相符才是真正完整的價投資。

 

2. 投資之道(投資的精神)

投資的精髓是什麼?眾人朗朗上口應是護城河能力圈在價安全邊際等等巴菲特耳提面命的辭彙,以至於都有些老生常談了,至於理解有多深刻,有多純粹,只怕是人人不同。尼莫於價投資上的觀念還是不巴菲特那些最原始的觀念,但是我們各自理解的巴菲特,與尼莫理解的巴菲特又有些不同。例如尼莫提到:巴菲特也在改變。

投資並非一成不變的觀念,早期的巴菲特是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的信徒,崇尚的是撿煙屁股(以便宜價格買入)的價投資,在收購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紡織廠中吃足了苦頭,後來受到合夥人·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的影響下,將價投資以現金流折現(Discounted Cash Flow)演繹出成長股的概念,屏棄了過去以便宜價格買公司的信念轉變成為:以一般價格買好公司、以及以便宜價格買入落難的好公司兩種式。

 

好公司落難只要確認其核心價無損,便應該大舉買進。尼莫同時舉了自認為生平最佳投資之一的中國大陸A股股王:貴州茅台,當初尼莫便是在中國大陸大舉打貪腐,茅台消費大受影響,價格處於歷史低位時,以其專業敏度判斷中國大陸人民依舊喜愛茅台,無損於其定價權,於是大膽買進、長期持有,因此獲得極滿意的報酬。這樣的例子,簡直就是巴菲特買進美國運通的翻版。

(美國運通公司是一個以旅遊服務和金融為主的公司,1963年深陷沙拉油醜聞之中股價腰斬。 巴菲特判斷醜聞無損美國運通的核心競爭力,於是使用自己管理資 40%,共計購買了 5% 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公司股票 。兩年後他將持有的美國運通股票賣出獲利達 2.5 )

而近期的巴菲特,更是大膽重倉買入以往他並不瞭解的科技股,如Apple,其獲利之豐厚更是有目共睹。時代在變化,業環境及金融環境在變化,價投資也應隨之而變。巴菲特以其近九十高齡仍然不斷學習、拓展自己能力圈,我輩投資人又豈可不效仿並且隨時代進化?

好公司落難並不常見,生活中更常見的其實是一般價格的好公司, 當天有人提出了好公司本益比常常不低這件事,尼莫的回答也很典型 :不管他,重點是商業模式、護城河保障下獲利長期成長可期,我想這類型問題是人心常理,或許傳統的高本益比等於貴的主流思維定勢要改變,需要點時間 。傳統的本益比,使用的是過去的獲利(EPS)跟現在的價格相比較,這就像是看著照後鏡在開車,然而投資看的是未來的價,我們需要學會的是以未來的價來估算現在的價格是否合理,也就是未來價的折現法。

另外還有問題是關於估困難,有太多變數,尼莫引用的也是巴菲特的經典語錄之一:寧可要模糊的正確,也不要錯誤的精確。

長期投資下的價投資,必然要忍受賬面虧損,尼莫也舉自己最滿意的投資:貴州茅台為例,有兩度也曾面臨過30%的帳面虧損,巴菲特也曾經: 不能承受股價下跌50%的人就不應該投資。如果確認自己的價判斷無誤,市場總有一天會還在價一個公道。

在價投資之道上,尼莫的闡述其實都是巴菲特的核心價觀,這些觀念的重新闡述,與其是新知,它更像一塊試金石,把參與者的價投資觀念砥礪得更加純粹。

區分出投機與投資非常重要,投機在於博傻,並不適合長線投資。我認為投機也跟搶銀行一樣, 離場時間到了、搶沒搶到錢都得跑。而我認為的投資唯有基於認識投資標的的在價,以合理價格加上安全邊際買入的價投資,以及價投資所衍生出的價成長投資才是真正的投資,也才適合以一生的長度持有。因此不須聽FED主席的貨幣政策,不需要看總經趨勢,專注於個股基本面。

 

3.投資之術(執行細節)

堅持長期持有

尼莫自己也曾經賣太早,原本漲到目標價就賣出,但是經常賣太早,後來修正成:如果沒有新投資標的,就讓子彈飛一會,並不因為其本益比高了就賣掉,成長股經常賣掉後就再也沒有以原來價格買回的機會, 經驗久了也就會發現長期成長的股票,其成長率通常並不非常高,大約都只有十幾%,但是長期成長會更容易持久。

 

循序漸進、不局限於台灣

能力圈跟個人成長經歷、興趣、教育、工作經驗有關、初學價投資可選擇自己熟悉的業、公司,深入研究幾家公司,寫下來分析結果跟預期,過一段時間再來Review,開始的準確性,必然慘不忍睹,但是隨著時間累積了基本功,逐漸增加了準確性,投資像是打獵一樣,不可能新人獵手剛開始就能打到大象,剛開始要從打兔子開始慢慢累積經驗,這是一個長遠的累積,過程當中會碰到非常多的挑戰,剛開始可以適當分散持股,後來經驗豐富之後再減少持股。

尼莫也期勉大家,目光可以不要局限於台灣股市,台灣本地市場不大,更因業環境因素,定價權常不在自己手上,經常出現所謂一代拳王,只成長一段時間,無法長期持續,價投資標的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找尋,大部份台股也未必跟隨全球景氣連動,另外台灣的債市也不發達,資配置上其實不那麼容易平衡,可適當向外開拓美股或中國大陸的A股,港股,或其他自己熟悉的海外市場。(這點Jason 本人深有感觸,本人因為在電子業多年,後來又去中國大陸工作,非常瞭解台灣業困境,台灣外銷業大多是代工,本地市場又小,國際市場又開拓不易,非常難以生巴菲特心目中有足護城河的公司,巴菲特所謂護城河是基於品牌溢價的公司,若以此標準,台積電的競爭優勢是基於技術,而非品牌溢價,不是巴菲特所喜歡的護城河)

我自己原本對中國大陸公司財報品質,金融監管的品質有疑慮,對此尼莫的回答是: 中國大陸整體的上市公司的財務品質平均或許還不如台灣,但是在提升中,如果是權股,財務風險其實不會比台灣高。

 

投資標的來源:資訊圈、朋友圈、能力圈

尼莫提到自己投資標的的訊息來源如同費雪,大部份投資標的資訊,來自於閒聊及朋友介紹,但自己本身必須先有足知識儲備,能對別人有所助益,對公司的觀點跟別人的深度交流中分享,這跟問明牌的觀念不同,成熟的投資人必須明暸投資損益自負,別人的資訊作為參考來源,自己還是要做功課,不盲目聽信。尼莫的實力來自於讀過數千份財報的經驗,財報只要稍微看一下就能快速找到重點,以及長期以來自己累積的高勝率的自信,所以重點還是在於基本功的累積。

我認為這點跟中國大陸近期流行的一個人脈觀念非常接近: 你自己不強大,認識再多的人也沒有用。這句話的衍伸含意在於:一個人的人脈強不強大,取決於自己實力的強大,自己實力強大了,有價的人脈自然形成,尼莫的人脈圈提供的情報有價,是因為尼莫自己就有能提供具有價情報的實力。

在這次座談會中我發現一個現象,投資需要兩個核心能力:業資訊,學習投資的人中有財務背景的人大多沒有業背景,有業背景的人大多不懂財務,如我自己,在讀財報的過程中很多我不懂的細節,對於財務背景的人卻不是問題,有財務背景的人對於業裡的一些細節卻不是很清楚,由此,我得到一個概念:投資領域的交流非常重要,以往投資上的學習我大多是讀而比較少跟人交流,很重要一個原因是我很少見到能認同並交流的同好,經由此次的座談會,打開了我的世界,也邁出我在投資領域上跟人交流的第一步。

尼莫也建議投資者培養所在業的敏度並跟與財務估專長的人合作,達到雙贏。

 

財報要看,但不要只看財報

我這次的問題中,很多是問財報問題,因為我並不是財務背景,學習看財報對我是很需要鍛鍊的基本功,尼莫的建議是至少看最新一季季報跟年報,除了看架構,更重要的是過去幾年變化的趨勢,一開始主要從財報中找出可能的利潤增長點,而不著重在看出可能的弊端,因為還有很多是財報看不出來的,對公司經營中可能存在的舞弊現象,更需要看重的是經營者誠信,尼莫舉了些財報看不出來的例子例如:某上市公司收購了一家工廠,把設備金額壓低,把金額灌在土地,如此固定資產價值不變折舊可以壓低,利潤看起來就增長,這類情況,光看財報是看不出來的。

 

財富自由、生活平衡及時間管理

有能力的人工作負擔會越來越重,可是這是必要的,如此才能提高收入,累積本金來作投資,但是同時繁重的工作會佔用掉工作之餘的時間以至於無法學習投資。尼莫也分享了自己的時間管理經驗,如何做到生活與工作平衡以及規律運動,我發現尼莫的工作與生活非常重視管理,即使現在在家全職從事投資工作,仍舊維持規律行程的紀律, 並行程有系統檢核表管理。

尼莫對於資金管理是把資金分成兩部份,一部份資金投入避險基金,能每年提供資金流以供家庭生活所需,另一部份目的用於資。如此就算最糟情況也能保障生活無虞,這樣的資金配置方式其實我在另一個地方也看到過,價投資面對賬面上的虧損,容易使情緒焦躁,如果生活所需的資金需要從投資所得會有很大壓力,容易因為焦慮衝動做出不理智的決策。

投資領域中,情緒控管會遠比知識的重要性高。而且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果自己本職工作上如果比較有成就,對於公司營運、商業模式也都會有比較深刻的理解

 

4.結語

對於我自己第一次出來參加投資座談的收穫遠比想像中豐富,價投資的精神我在近期的大量讀中已有瞭解,操作細節卻是仍在摸索,自己摸索是要付出學費的,非常高興遇到尼莫這樣有投資成功經驗的人傳遞經驗,我自己投資開始甚早,但實操經驗卻不多,主要是投入工作心力甚大,以至於經常忽略自己個人生涯規劃,數次大好投資機會在我眼前白白溜掉,近來年紀漸長,身體開始走下坡,開始思考自己人生下半場該如何進行,深入了解台灣退休制度與各項福利政策後得到一個結論,如果只依賴政府的退休政策,是非常可能淪為所謂下流老人

投資首要的當然是知識,大量讀積累來的知識引導投資策略,台灣早年的投資資訊相當貧乏,基本分析的資訊很少,更別提策略層面的資訊了,我自己的心得是我們這樣非投資專業的散,會經過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問明牌,學了一些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後進入猜漲跌的第二階段,如果有持續精進、讀、吸收資訊,會進入第三階段:使用策略。

投資是一套被證明長期有效的投資策略,其宗師無疑是巴菲特、芒格兩人,最好的價投資當然是向兩位長者學習,其所著述不多,雪球、波克夏致股東信、芒格的窮理的普通常識都是得一讀再讀的價投資著作,葛拉漢的證券分析不僅年代久遠,我個人也認為非常難以讀懂,尼莫推薦了一本馬丁·弗里德森(Martin Fridson)所著財務報表分析來學習分析企業財務報表

投資之道需要先靠自己大量讀經典價投資書籍,來奠定基礎觀念,價投資中許多觀念是與現今主流經濟學與投資理論相違背的,例如:效率市場理論(效率市場假) ,與及傳統金融理論的基本前提假設:人是理智的。價投資者在學習過程中需要面對市場主流的觀念挑戰 ,沒有堅固的價投資知識及觀念,非常容易在市場眾口鑠金中迷失方向。

另外在台灣還得要面對掛羊頭賣狗肉的價投資,把自己的投資觀念以價投資包裝來迷惑新進者,讀不,不理解價投資之道,就容易被這類假價投資誤導。

但價投資的書籍大多闡述價投資之道,對於操作細節描述卻極少,我自己是靠自己持續摸索十幾年,近期才進入使用策略的階段,但是仍舊苦於市面上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價投資的資訊,無法學習忠於價投資之道的操作細節,以至於必須親身試錯,徒增時間與金錢成本,真希望十幾年前我就能接觸到價投資這樣的策略引導的投資方式,我的財富將會是現在的好幾倍,生命歷程也必將大為不同。

 

5. 行動計畫

(1)繼續深入學習財報閱讀與分析:

    已購買尼莫推薦的 :馬丁·弗里德森所著財務報表分析”,並繼續閱讀財報搭

    配財報狗網站, 加深對企業財報的理解

    Plan:初期每個月至少8(平均1週約2)台股相同產業財報完整閱讀及比

    ,因本人非財務專業出身,財報中很多名詞及理解還需要花時間, 後續希望一

    年後能進步到14篇財報閱讀

(2)持續參加投資講座並擴大相關人脈網路:

   除了繼續深入瞭解投資知識外,也著重認識同好,累積人脈, 期望收到資訊互利, 

   互相切磋之效

   Plan:一年至少參加4次投資理財講座(平均每季1)一季至少認識3個以上

   投資同好(平均每月1)

(3)企業研究範圍擴大 :

   原先就有計畫拓展海外企業研究, 美國企業監管自然較佳, 中國大陸A股滬深

   兩市及港股我原先有信用疑慮, 經尼莫的解說後,便較放心的把目標市場擴展到

   中國大陸我原先就曾經工作生活過十餘年,於此地市場我

   亦擁有長期生活經驗帶來的資訊優勢, 容易找到符合價值投資的標的

  Plan: 每個月至少研究一篇美國或中國大陸公司財報(不含在原本plan14)

(4)價值投資經典的持續閱讀:

   雖然價值投資的經典著作我已然讀過,但如巴菲特仍然持續閱讀其恩師的著作

   , 我仍想繼續閱讀價值投資的經典著作, 以便將自己的價值投資的理念焠鍊

  得更加精煉

  Plan: 一個月至少閱讀4本價值投資經典著作

 Jason Huang 02/01/2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